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我市1.5万名志愿者开展“红立方”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凌慧佳 2020年12月07日09:00:26 

让“红立方”志愿服务常态化 让文明志愿活动成为新风尚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为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轨道,当天上午,我市机关、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等“红立方”志愿者及社会志愿者共计1.5万多人,穿上红马甲,走进结对的社区、小区、“街长制”路段、医院等,开展卫生保洁、医疗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一路走来,无不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创建单位的团结协作,凝聚着74万嵊州人民的众志成城,离不开我市千千万万志愿者的付出。

  传承“志愿红” 争当文明之风“传播者”

  为巩固文明成果,改善居住环境,构建和谐社区,当天上午8时,志愿者们带着刷子、铲子、扫帚等清洁工具,分别来到盛都花苑、世贸金樽、鹿鸣花苑等处,开展卫生保洁志愿活动。他们有的拿扫把,有的拿火钳和编织袋,清理着小区一些卫生死角的垃圾。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小区楼道和绿化带脏乱差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在“街长制”路段,志愿者们对人行道上乱停车、乱倒乱扔、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细致劝导。同时,宣传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内容,号召广大市民告别不文明语言、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风气。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仙湖社区全体干部带领各志愿服务队,对社区各小区进行了一次全面整治,并开展了文明创建宣传。”仙湖社区书记刘王德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发动社会志愿服务力量,让志愿活动常态化。

  自我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来,在不经意间,大家发现:道路干净整洁起来了,出行环境安全起来了,言行举止文明起来了,园林绿化美起来了,无障碍通道多起来了,楼道里的灯都亮起来了;卫生死角没有了,公共厕所变干净了……一个个细节的背后,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就开始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虽然很辛苦,但看到自己的文明码积分越来越高,很有成就感。”三江街道志愿者徐海燕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将发动身边朋友,共同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另一名志愿者陈小红则告诉记者:“我参加志愿活动已经6年了,为别人提供帮助,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凝聚社会力量 争当文明成果“守护者”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市各大社会公益组织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市郁金香阳光心理互助协会的志愿者早早来到北郊社区戏迷角,向周边居民分发心理健康类科普资料,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科普。“我做志愿者已3年多了,这些年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感到非常充实。”志愿者马任良告诉记者,当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心理疾病,恢复健康。

  当天上午,市晨光爱心服务社的志愿者来到长安桥附近进行街道清扫,志愿者丁兰燕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得更远。

  此外,大爱嵊州——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举行了感恩回馈志愿者活动,大家齐聚在一起,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分享志愿服务体会。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从公益小天使手上接过鲜花与小礼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各公益组织根据自身特色,分别开展入户平安知识宣传等多项公益活动。

  “国际志愿者日是志愿者的节日,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加强志愿者的沟通联系,分享先进经验,对他们一年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提升大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志愿者袁建良告诉记者,接下去,他们将通过组织各种丰富的志愿活动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建共享平安宣传。

  文明创建常态化 新起点上再出发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创牌不易保牌更难。前段时间,我市已经建立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市容环境美化、交通秩序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管理、公益志愿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捍卫荣誉、延续荣誉为己任,翻篇归零再出发,发扬“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打硬仗”的“三敢”创建精神,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文明嵊州的靓丽风景。

  继续实行“大兵团网格化作战”,加强包联共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市领导包干、责任部门领办、街长制(楼长制)共建等创建常态化机制,按照“巡查-反馈(交办)-处置-督查-销号”的流程强化共建责任,推进“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示范市场、示范街、示范小区、示范商超、示范窗口等创建评选活动。

  针对城市管理顽疾,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治反弹、固成果、促长效”各项工作。以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遏制反弹现象,保持常态长效,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新便利。

  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联动机制,每年将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纳入各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利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文明行为和不作为责任主体进行曝光,推动工作有效整改。建立市民评价机制,利用“文明嵊州”小程序“随手拍”等,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群众监督,畅通和扩大市民评判评价渠道,共同维护好文明城市形象。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需要每一个嵊州人民不停持久地共同参与、一起呵护,更需要大家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清溪黄氏宗谱续修举行圆谱庆典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艺术就是人人能拥有,人人能欣赏
家里举办新年夜party 可以考虑下露背裙
特斯拉降价 国内造车新势力何去何从
18岁小将打破短道速滑1500米全国纪录
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成为人们跨年新选择
《这!就是街舞3》获年度品质综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G2020号,“数”说铁路发展“成绩单”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汇总!防控指南请收好
最新统计!全国共有41个中风险地区
多地出台落户新政策,释放了什么信号?
习近平将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递五大新信号
国际要闻
英国再次实施“禁足”以遏制新冠疫情
韩国2020年出生人数创新低
美疫苗现过敏反应
美国超200万名儿童确诊新冠肺炎
变异新冠病毒在南非蔓延
这两个词突然上了热搜,美国人想不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