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写在嵊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金良 张科炀 2020年12月10日14:49:00 

以绣花之功精细化管理城市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11月1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公布,嵊州市名列其中。这块金灿灿、沉甸甸的奖牌,是对嵊州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褒奖。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嵊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对照“创城”的每一项环节、每一个步骤,以绣花针功夫推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以赴为嵊州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增光添彩。

城管在一线,让城市更美好 图片由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集中优势兵力 城市形象持续提升

  作为守护城市的职能部门,“创城”工作伊始,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多次在党组会议上强调,按照嵊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格对犬类管理、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污目广告、流动摊贩、乱搭乱建、油烟排放等影响城市容貌的现象进行严查严管,为“创城”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在以“绣花精神”推动城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下,嵊州城管系统形成了工作层层有责任、级级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时光荏苒,变化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样貌,不变的是对文明持之以恒的追求。为了打赢这场“创城战”,该局要求队员练功在前,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致力于把队员培养成在城市管理领域“全科型”“全能型”城管队员,在“创城”过程中能够精准发现和妥善处理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局结合“大兵团网格化作战”模式,吹响城管系统创城集结号。据介绍,“大兵团网格化作战”模式由嵊州市委、市政府牵头,采取“市领导挂帅+部门领办+干部包干”的形式,实行市领导包片联系制度进行督促检查。对此,该局积极响应,联合相关部门下沉到街路、社区小区、实地点位投入创建工作,同时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促进实效。

  “五大员”进小区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鹿山中队得知辖区一名外国人语言不通,没有口罩,不敢出门,生活非常不便。对此,执法队员立即冒着寒风为他送去医用口罩,用英文跟他亲切交流,叮嘱他少出门、穿好衣服、注意卫生。像这样暖心的场景,在嵊州各个执法中队轮番上演。疫情期间,该市城管系统共向急需人员送出口罩6000余只。

  这是该局有的放矢,组织防控“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管理员、服务员”等“五大员”进入小区开展工作,增加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给辖区老人送口罩,落实于“五大员”中当好服务员;当小区出现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时,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及相关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当好宣传员,是“五大员”中的基石。毋庸置疑,市民是城市的一份子,是“创城”的重要力量。城管队员在走访严查中,主动承担起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行为准则的宣传,扩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只有让市民参与到‘创城’工作当中来,并在参与中受到教育,才能真正从内心深处将‘创城”作为自己的事,更好地守护城市文明。”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当好指导员,指导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规范管理小区和提升服务水平,凝心聚力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当好协调员,主动、及时参与协调化解城市建设中的各类矛盾,并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好管理员,承担小区管理职责,不定期开展各类违规问题的巡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180余名执法干部进入100个小区、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各项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实保障。

  创新“智治”模式 城市治理更加精准

  井盖丢了、树木倒伏、路灯坏了……以往,这些小事经常困扰着市民,但又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解决。可如今,市民只要关注“嵊州智慧城管”公众号,将问题拍照上传,智慧城管会及时受理、立案并派发到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处置到位,市民也可以通过公众号看到问题处理的进度和结果。

  今年4月1日起,“嵊州智慧城管”平台还推出“违章停车先发温馨提示”创新举措,给车主一定的“纠错”机会,不少网友直呼:“为这样有温度的人性化管理点赞!”

  高效的管理水平源于以数字化为抓手,稳步推进现代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数字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一个平台、两个覆盖、九大应用”推行城市管理“智慧化”,实现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公用设施运行等相关行业业务的智能化监管。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文明示范街创建目标,该局建立微信群,对沿街店铺推行“一群4表周测评”工作制度,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要求沿街商铺规范经营。执法队员与商户在群里积极沟通交流,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商户已有3000余家。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该局成立领导专班,提供组织上的保障,通过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落实各中队的责任;同时实行“错时制”执法,通过加强“空档期”的巡查管理,严查严管影响城市容貌的不良现象,同时通过文明宣传引导,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并开展“红立方”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使嵊州成为志愿服务的新高地。下一阶段,该局还将以提升江滨市场品质、持续深化犬类管理、全面实行综合执法进小区进社区、开展大兵团作战等为抓手,进一步对出店经营、流动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行为进行不定期的集中整治,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保障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如今的嵊州,天空湛蓝纯净,街道干净整洁,车辆来往有序,行人文明礼让,邻里和睦相处……不仅展示着“越剧故乡”秀美婉约的风姿,一幅幅文明和谐美景更是彰显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底色和温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清溪黄氏宗谱续修举行圆谱庆典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艺术就是人人能拥有,人人能欣赏
家里举办新年夜party 可以考虑下露背裙
特斯拉降价 国内造车新势力何去何从
18岁小将打破短道速滑1500米全国纪录
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成为人们跨年新选择
《这!就是街舞3》获年度品质综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G2020号,“数”说铁路发展“成绩单”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汇总!防控指南请收好
最新统计!全国共有41个中风险地区
多地出台落户新政策,释放了什么信号?
习近平将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递五大新信号
国际要闻
英国再次实施“禁足”以遏制新冠疫情
韩国2020年出生人数创新低
美疫苗现过敏反应
美国超200万名儿童确诊新冠肺炎
变异新冠病毒在南非蔓延
这两个词突然上了热搜,美国人想不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