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浙江疫情防控发布会: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娇俨 2021年01月15日15:14:57 

  1月15日下午3时,浙江省举行第六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1月14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由日本输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月14日24时,我省已连续212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1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1例,其中境外输入29例、省外输入1例。

  1月13日6时,海宁市报告1例河北省石家庄市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系杭海城际铁路某标段员工,户籍为石家庄市行唐县。该感染者于2020年12月29日由石家庄正定机场乘NS3275航班于19时抵达杭州萧山机场,由同事开车接回单位宿舍。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5日正常上班。1月5日按照我省对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所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措施,对该感染者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随后在单位宿舍实施日常健康监测,在期满的1月13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该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治疗,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当地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对87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199名一般接触人员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对感染者工作及经过的相关场所进行临时性封闭和终末消毒;累计检测人员样本14666份、环境样本128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面,我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动态调整来浙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由于近期国内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持续增多,要求我们不断深化细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为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确保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我省决定,对出现快速扩散社区传播态势的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经综合评估,可对其所在城市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在浙本地无固定居所的,居家健康观察可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对暴发较多病例的疫情中风险地区,为有效防止和阻断跨区域蔓延,经综合评估,也可对其所在城市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鉴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所辖多个县(市、区)均出现中风险地区;邢台市所辖南宫市出现较严重的聚集性疫情,多个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被列为高风险地区,全县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上述城市在全域范围已严格控制人员外出。为进一步完善闭环管理、防止疫情传播风险,我省决定对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相关人员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原则上不外出,在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间也要尽量控制活动范围。刚才通报的1月13日海宁市发现的石家庄市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就是当地按照“7+7”健康管理措施主动筛查检测的结果。

  新冠病毒在冬春季低温条件下更进入活跃期,为进一步防范隐性传染源,我省对目前国内其他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街道或县(市、区)来浙返浙人员,一律核验到达目的地前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得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得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二、分步实施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我省在全面摸底调查基础上,按照保障重点、应种尽种、确保安全、知情同意原则,已先行完成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海关检验检疫人员、港航监管人员和引航、装卸、搬运、运输及集中监管仓、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等一线工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压茬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和社会基本运行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等紧急接种。因公或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由于在境外面临感染风险,也按预约开展接种工作。紧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采购费用及工作经费、服务费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对个人免费提供。

  为确保紧急接种稳妥有序推进,我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建立“谁主管、谁负责”机制,统筹安排接种进度。按照服务需求合理设置接种单位,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完善配套保障机制。目前,全省有1726家医疗机构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1.6万名医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取得接种资格证,至今已组织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53.1万人、75.3万剂次,均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黄胜堂:透过历史的烟云看今朝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开年职场必备 大女主西装,又美又飒
穿好西部靴 你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
哈弗H9用户共创 轰九与品牌共成长
萨巴伦卡实现WTA赛事跨年三连冠
《新神榜:哪吒重生》画风很“国潮”
呼唤从生活真相中生长出来的笑点与泪点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原地过年倡议下,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浙江等24省份倡议就地过年
浙江省防控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月下旬召开
G2020号,“数”说铁路发展“成绩单”
国际要闻
特朗普批准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
推特宣布永久停用美总统特朗普个人账号
社交媒体短暂封禁特朗普账户
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国会
美国加州洛杉矶医院人满为患
英国再次实施“禁足”以遏制新冠疫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