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新园区(三界镇)14000多亩春花作物长势喜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2021年03月02日 

寒潮受损培肥补人勤春来早复工

  连日来,趁着晴好的天气,记者在高新园区(三界镇)长桥村长桥畈看到,太石湖粮食专业合作社的10多位农民,正在一往无际绿油油的麦苗田中进行疏沟、排水、施肥等作业。

  “去年年底受低温和寒潮袭击,春花作物生长不同程度受损,眼下天气转晴,气温回升,麦田疏沟清理和肥培管理这项工作不容忽视,应该从早做起。”三界镇农办主任、三界农合联副理事长王未英介绍。

  据了解,三界镇共有春花作物面积14000多亩,其中小麦6000多亩,油菜约8000亩,大都分布在沈湖村、八郑村、长桥村和北街村等村,春花作物面积占全镇总数90%以上。而长桥畈是全镇播种小麦面积最大的一个畈,今年共种植小麦1500多亩,比去年增多一倍。

  “近几年,因为长桥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让整个畈路通、水通、电通,特别是田畈内涝问题解决了,可以旱涝保收,农业全程机械化操作”。长桥村党总支书记郑亚新介绍,有了机械化操作,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

  对此,三界镇正华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正华也深有感触,前几年他在北街村下洋畈承包农田225亩,以种植水稻为主,每年种植春花作物只有10多亩。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步步深入,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特别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深入人心,激发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王正华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特别是对春花作物播种面积由原来的10多亩增加到130多亩,希望获得更大的农业经济收益。

  “从去年小麦秋播后,麦苗出土良好,可去年的寒潮天气对小麦生长一度受损,我有好几处麦田受冻出现苗枯、苗疏等症状。”王正华告诉记者,现在一直对麦田采取补救措施,在做好开沟排水的同时抓紧施肥。目前,他的130多亩麦田长势良好。

  三界镇对农业生产较为重视,针对寒潮对农作物带来的影响,鼓励种粮大户参加小麦政策性保险,遇到自然灾害可获赔,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镇农技人员还经常下基层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针对目前的春花作物开出农技良方。

  “小麦生长现正处于拔节阶段,做好疏沟排水,有利于麦田通风而不受淹,而施好拔节肥,既能确保麦穗增大,粒子饱满,更能提高小麦产量,丰产丰收。”王未英如是说。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