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沿着高速看中国】浙江嵊州:百年越音传新韵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记者 董碧水 胡宁 2021年04月14日16:00:00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剡溪是浙江嵊州的母亲河,春日的剡溪清幽可鉴,两岸一派田园风光,上三高速、杭绍台高速、甬金高速三条高速公路在这里穿汇。

  “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嵊州是越剧之乡,中国越剧的起源地。越剧的前身,是当时流传于嵊州农村的“落地唱书”。1906年,唱书艺人在甘霖镇东王村香火堂前,用门板铺在稻桶上搭成一个简易戏台,为村民们上演了小戏《十件头》和大戏《双金花》,把“落地唱书”搬上舞台。自此,先后经历了田头歌唱、沿门唱书、落地唱书发展而来的这一新戏曲,从剡溪起航,沿曹娥江、经钱塘江,闯进“十里洋场”的上海,创造出一曲中国戏曲史上的传奇。

  作为嵊州“金名片”,近年来嵊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越剧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在加强越剧原生地保护,为越剧流传和繁荣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以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载体,把嵊州打造成为中国越剧戏迷朝圣地和全国越剧传承发展示范区。

  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施家岙村是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村里至今保留着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明清建筑,古院、古戏台、古门、古庙、古石。

  在施家岙村,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会唱越剧,越剧文化也是村里旅游经济的最大招牌。近年来,村里充分利用古村落、古戏台、越剧人、剡溪水、田园味等原生态乡土资源,整修绳武堂古戏台,改造老台门,打造“八卦台门”早期女子越剧博物馆、组建娘家戏班,打造出青砖黛瓦的原生态江南古村。

  “枕边山水近,戏里日月长。”与施家岙村一路之隔的“越剧小镇”,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地方戏曲剧种命名的特色小镇。置身小镇,越音袅袅。衬着剡溪,长袖飞舞,徜徉于剡溪之间,在绿水青山间移步换景,让人零距离感受越剧之美。

  “入戏里人生,赴梦里桃源”,作为一个以戏剧和山水为核心的文旅小镇,越剧小镇依托深厚传统文化和地域文脉基因,每年吸引着数十万的戏迷观众,为游客和戏剧爱好者提供了山水田园中的戏剧体验。

  据悉,在推进越剧传承发展中,嵊州还全面实施“全域化保护、立体化培育、活态化传承”。从越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越剧博物馆、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到中国越剧戏迷网、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各个村落的民间剧团和戏迷文化,以及随处可见的越剧文化元素,成为嵊州越剧传承的独特风景。

  山水青绿,田园清幽,流淌千年的剡溪依然清澈。从一个唱腔到多个流派,从传统演绎到现代越剧……,百年前从田间地头起步的越剧,如今已是全国第二大剧种。

  据介绍,目前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嵊州民营越剧团就有100多个,从业人员超过1万多人,年均演出3万场,实现演艺收入近两亿元,并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加强创作。在全球布点建设的“爱越小站”,运用“越剧+互联网”创办的中国越剧戏迷网,凝聚着越来越多年轻的越剧爱好者,也让百年越音的受众越来越广。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12日—4月18日)
习近平这些妙语,点亮“博鳌方案”
联播+|五年来 总书记这样纵论中国“网事”
永葆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国际要闻
英超:曼联3-1伯恩利夺5连胜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
150年前,中国人曾助力了美国的腾飞
新加坡大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 多处水淹
极端天象频至,全球气候治理何分彼此?
日本拟制定核污水排海计划 探讨形象受损应对对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