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总书记对越剧艺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给予我市戏曲工作者莫大鼓舞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林佳萍 2021年04月15日11:31:00 

推动文化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回首百年,长河一瞬。发端于绍兴嵊州的越剧,历经百年风云,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剧种。《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多次提到繁荣发展越剧艺术事业,推动越剧艺术乃至浙江文艺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越剧艺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连日来在我市文艺工作者尤其是越剧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承担起作为中华文化及浙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创造者的历史使命,坚持传统追求创新,擦亮越剧“金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戏曲很关心,多次提到戏曲是地域传统文化的代表,这对于我们戏曲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获得者吴凤花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06年中国越剧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致辞中讲到:“越剧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浙江人民一笔宝贵的财富。繁荣发展越剧艺术事业,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进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凤花说,作为越剧工作者,应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崇高职责,将越剧文化发扬光大。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越剧诞辰115周年,由吴凤花、陈飞、吴素英、张琳四位梅花奖得主共同表演的红色主题演出——《梅花颂党恩》正在抓紧编排中,计划今年7月1日前与市民见面。

  上周日中午,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村民李秋顺刚送走一批上海游客,又迎来一批来自苏州的客人。“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要接待5批游客,每次都要介绍东王村越剧的发展史,还要唱一两段越剧选段。”虽显疲惫,但李秋顺的表情中有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喜悦。东王村是越剧诞生地,100多年前,民间艺人们在稻桶上铺门板,搭成了越剧史上第一个舞台。2004年12月14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东王村,由时任东王村村委主任的李秋顺负责讲解,“当时,村里香火堂有许多村民围唱越剧,他说‘这样很好,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此后,我们趁热打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越剧文化。”现如今,东王村已成为全国各地越剧戏迷的打卡圣地,去年共接待旅客近千批。

  昔日沿门说唱的民谣小调,如今登上大雅之堂。在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朱杭灿看来,越剧百年发展历程,走过的是一条趋新求变、锐意探索、改革发展的辉煌之路。“总书记多次鼓励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人民创造艺术,艺术属于人民。”他说,文化的使命在于传承,文化的生命在于创新。只有守正创新,才能生生不息。作为越剧发源地,近年来,嵊州从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创排剧目等多方面发力,每年安排相关专项资金超1500万元。今年下半年,由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和浙江越剧团联合出品的原创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将作为全国唯一晋京演出的越剧舞台艺术作品,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古老的戏曲如何再度焕发青春,是当代戏曲人孜孜以求的课题。“《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提到,要提升越剧设施建设、繁荣越剧舞台艺术、培养越剧人才,积极推动越剧艺术乃至浙江文艺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这句话温暖人心更鼓舞人心。”绍兴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俞斌颇有感触地说,越剧发展关键在人,学校自1980年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优秀文艺人才的培养。当前,总投资3.78亿元的绍兴艺术学校改扩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我们希望通过‘校团合作’的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育能力,为传承越剧、发展越剧、繁荣越剧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目前,作为越剧发源地,嵊州正在推动越剧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推动越剧申遗是扩大越剧知名度、提升浙江文化影响力的大事和好事,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汪正浩认为,新时代深入推进越剧传承发展,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扩大越剧影响力、再造越剧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笑起来真好看丨习近平一句“悄悄话”,给出三条致富经
学党史,总书记讲到这些名字、这些故事
【央视快评】职业教育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
今天16时30分 邀您观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年贸易总额首破4000亿 “浙江服务”逆势增长动力何来?
国际要闻
第三拨疫情来袭 泰国曼谷大皇宫等皇家景点再次关闭
经济观察:国家发改委回应美国在华跨国企业三大关切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正式发布“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特别活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