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给世界一杯好茶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21年04月22日14:46:27 

去年绿茶出口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稳居首位

  剡溪蕴秀异,嵊州出好茶。记者日前从嵊州市农业部门获悉,去年,嵊州年加工出口绿茶近10万吨,约占全国绿茶出口量的三分之一,稳居全国首位。

  “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绿茶出口虽有波动,但已稳住基本盘。”日前,在出席第三届国际绿茶大会暨第22届越乡龙井茶文化节时,国际茶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食品土畜进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对嵊州绿茶再次竖起了大拇指,“去年,中国绿茶出口29.3万吨,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量的84.1%。这其中,茶叶出口大省浙江作出了特别大的贡献,而嵊州以近10万吨的出口总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向世界奉上中国好茶,也正因为此,来自摩洛哥、墨西哥、马里、几内亚、斯里兰卡、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叶消费国、生产国驻华使馆官员和国内外重要茶企负责人,欣然应邀参加了在嵊州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绿茶大会暨第22届越乡龙井茶文化节。

  于露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绿茶以“抗氧化功能强、保健功能突出”等特点备受国内外消费者关注。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茶叶主要进口国都呈现需求快速增长的态势。

  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嵊州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团结全球茶界力量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开启了茶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方面,苦练内功。嵊州引进了中国茶叶研究所在嵊州茶场设立茶叶研发中心,建成目前全国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基地。同时,建立了黄泽明山茶场、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陈宗懋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嵊州18万亩茶园面积中良种茶园已达10.5万亩。在此基础上,嵊州致力于低农残茶叶生产,多家茶叶出口企业全部引入了可追溯管理体系。华发、顺发等出口骨干企业在茶叶基地实行源头管理,对茶叶进行严格检测。

  另一方面,扩大国际“朋友圈”。近年来,嵊州茶叶以摩洛哥为中心,大量销往欧盟和非洲其他国家。摩洛哥驻华大使馆公使穆哈德·拉亚齐介绍,前年,嵊州与摩洛哥索维拉市签订了友好协作关系,茶叶交易量不断增长,该市全年进口量有一半以上来自嵊州。2019年3月,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授予嵊州“世界著名茶乡”称号。

  “接下来,嵊州将围绕打造‘世界绿茶高地’目标,坚持越乡龙井、嵊州珠茶‘一扁一圆’两翼齐飞,促进茶种植、茶加工、茶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品质与品牌、人才与政策’四轮驱动,努力打造百亿茶产业。”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华全媒+|清华园里话育人
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央视快评】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政在看丨看见,浙江数字化改革新探索
潮声丨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
国际要闻
中方回应澳方撕毁“一带一路”协议
巴基斯坦酒店爆炸致4死12伤
国际奥委会:入住东京奥运村的许多运动员将接种新冠疫苗
美驻俄大使“回美国一趟”
印度将向18岁以上人群开放新冠疫苗接种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