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原创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7月将进京演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陆遥 2021年05月08日14:36:48 

  5月7日上午,原创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进京献礼建党100周年演出动员大会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排练厅举行。

  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是浙江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部重头戏,由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联合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嵊州市越剧团)共同演出。日前,该剧已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剧目之一,也作为此次全国唯一一部进京演出的越剧舞台艺术作品,将在北京唱响时代和家国的赞歌。

  越剧《核桃树之恋》讲述了一位核弹技术员与妻子之间平凡而又动人的爱情故事。此剧是根据嵊州仙人坑村的真人真事为素材进行创作,以核弹技术员妻子的视角和心路历程,展示出一群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核弹技术员及他们的家人们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以温馨浪漫的笔触,书写出一代无名英雄们的强国之梦。此剧可称之为“小故事、大情怀”,个人情爱与国家大爱紧密相连。她如泛着黄色的老照片,帮我们打开一段尘封的历史;以怀旧的文艺片风格为底色,再现一段逝去的流金岁月。

  作为浙江省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磅之作,该剧自今年1月首演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此剧创作修改,组织召开研讨会。连月来,全剧经过多轮专家研讨,广泛征集意见,在主创、主演阵容上进行了优化配置,在主题思想、剧情、舞台呈现、演员唱腔及表演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修改版的主创阵容集结了编剧谢丽泓,导演杨小青,作曲刘建宽,唱腔配器杨浩平、任枫,舞美设计胡佐,灯光设计周正平等业界各领域的顶级配备;在演员阵容上,该剧更是集合了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两家单位之力,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华渭强担纲主演余家平,国家一级演员、金桂奖得主谢莉莉饰演女主梅阿楚,此外,两团众多高级职称演员、优秀青年演员也共同参演。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表示,《核桃树之恋》的创排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嵊州加强省地合作、共创精品的一次有益探索,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地方实践,故事取材于越剧故乡嵊州的本土真实素材,践行了“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的社会科学规律,文艺工作者将牢记初心使命,精益求精搞创作,也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核桃树之恋》的创排是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越剧故事以及嵊州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此次进京也是一次向全体人民展示越剧艺术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启富表示,将珍惜机会,加强协作,全力保障,在有限的时间内共同打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艺术精品,让《核桃树之恋》走得更高更远。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汪正浩表态将在此剧接下来的排练过程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书记刘建宽表态,《核桃树之恋》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剧进京演出,既是责任,是任务,更是机遇,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越剧、对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关心和信任。剧组将不忘初心使命,以艺术的语汇,用舞台的力量,向党国和人民致敬。坚持高起点抓思想,高标准抓训练,高层次抓纪律,从整体上提升舞台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完成百年庆浙江文艺作品的进京破冰任务,向党的一百周年倾情献礼。

  “三十天,目标是精品。”会上,导演杨小青代表剧组发言,“目前,全剧组正以一个十分饱满的姿态投入修改打磨,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以及演员的心无旁骛与真诚,让我看到了新一代越剧人的格局与胸怀,也相信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能把这部作品打磨好,排出更高的品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提出期许: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核桃树之恋》用一个浙江真实故事的舞台化,展示了一代人逐梦的努力和奉献,见证了基层人民信念的力量和美好,是一部有时代高度和精神深度的作品。作为浙江省为建党百年进京献礼的演出,可谓任务有深度、责任很重大、意义不平凡。我希望本次进京演出,所有演职员要汲取舞台作品的精神力量、领悟模范经典的先进思想,用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耀感去完成演出任务,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呈现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艺术舞台品质,用饱满的艺术精神完成“浙产”精品力作的惊艳献礼。期待大家圆满成功的好消息,拿出最好的浙江精神,回报我们这方热土。

  冲锋的号角已然吹响。目前该剧正在加紧修改打磨,拟于6月3日正式在杭州剧院公演。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浙江 | 一群人走四方 他把他们比作“地瓜”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努力将理论清醒转化为实干之力
袁家军: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统领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看看浙江这4位书记
国际要闻
英国举行“脱欧”后首次地方选举
韩国民众花灯下迎接佛诞节
印度村民不敢去医院 无证医生路边给新冠病人输液
巴西疫情下“口罩芭蕾”舞者回归舞台
中越海警开展北部湾海域联合巡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