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在田野上挥洒汗水的追梦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储开江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费学军 费敏 2021年05月11日08:27:27 

  通过“嵊州香榧”品牌,打造“亩山万元”嵊州样板,助力香榧产业转型升级;连续4年成功打造国家级水稻新品种核心示范基地,为疫情下粮食保供安全和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出一条嵊州路子……他就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储开江。20多年来,他奔赴在农林生产一线,利用自己所学专长,为我市农林产业的发展“开山辟路”。今年,他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五一”假期,由于前两天的强对流天气,喜欢在田间地头转悠的储开江,一大早就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级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配套设施建设现场,与施工单位负责人一道,协调如何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今年7月底前全面建成,并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五届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上投入使用。随后,储开江又来到国家级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现场,踏看各类水稻新品种长势。像这样到基地现场踏看走访,对储开江而言,是他的日常。

  记者采访时,市良种繁育场场长杨曙东就这样说,储开江对这块工作非常细致,对这个基地非常熟悉,不管是双休日还是上班时间,基地每个角落基本都走遍了,一块地有多少面积、种了多少品种,他一清二楚,遇到有台风,他总是未雨绸缪,第一时间赶到基地看一看,说“这样才放心”。

储开江(左)指导嵊州粮农开展“稻—玉米”高效种植模式。

  2017年,根据省农业厅部署,我市要新建水稻新品种核心示范基地。接到任务后,储开江立马行动,在市粮食产业技术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再新组建了土肥、植保两支技术服务团队,还经常带队参与项目建设。从年初的春耕生产开始,到田间布局、病虫害防治,再到9月、10月的成果展示,他都一一审核把关,争取把各条线的最优技术都集成到示范基地建设上。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累累硕果,2017年起,国家级水稻新品种核心示范基地永久落户我市,并连续4年成功举办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

  2019年开始,我市提出要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这一目标。如何打好这一利国利民的绿色硬仗?储开江提出了各种绿色防控措施,其中在果园推广种植鼠茅草,就是最好的佐证。种了30多年水果的甘霖镇种植大户陈明,就是在储开江的引导下,在自己的桃园地里种下了鼠茅草,今年鼠茅草种植面积已达到100多亩。种下鼠茅草后,储开江经常到水果基地走一走看一看,现场指导技术要求。也正是这一种,果园的劳动力成本降低了,土质变疏松了,桃子口感、外观等比原先要好得多,桃子价格也高了25%左右。

  储开江介绍,种植鼠茅草,可达到以草治草的目的,其他杂草就长得比较少,它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循环,降低劳动力成本,改良果园土壤。目前,我市已在桃形李、桃树、香榧等基地种植了鼠茅草,面积达到近2万亩。

  农业工作常干常新,肩负着广大农民的重托。储开江先后被评为嵊州市第五、六、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参与或主持的项目先后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省林业科技兴林奖三等奖。

  作为基层干部,储开江时刻心系群众,心系三农。在全市农林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他表示,愿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为农业增效贡献智慧,为农村增彩书写文章,继续当好乡村产业振兴的“追梦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5月3日—5月9日)
习近平谈国家安全
“骑着毛驴上北京”,来看库尔班大叔的“传家宝”!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看看浙江这4位书记
国际要闻
巴基斯坦将进入全国封锁期
重器云集!俄胜利日阅兵抢先看
FBI已逮捕440多名冲击国会嫌疑人
泰国一菠萝加工厂暴发聚集性感染事件
韩国700吨级货轮与日本渔船相撞
印尼一机场被曝重复使用鼻拭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