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全“嵊”贯“驻”】“小女子”有大能量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2021年06月10日08:58:00 

——记下王镇石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凌旭旦

  “别看小凌是个姑娘家,干起事来风风火火,为我们村办了不少好事实事,一心为我们村民着想,带领大家致富。啥叫好干部,要我说就是这样的干部。”谈及下王镇石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凌旭旦,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一句句质朴的话,足见大家对她的感激和赞美之情。

  2019年,凌旭旦主动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石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上任伊始,她就迅速进入角色,进农户、下地头、做调研,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村情、民情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了解村情村况,其他一切都是空谈。”凌旭旦告诉记者,而这也为她接下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7月16日,一场短时强降雨导致石溪村来龙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山体滑坡,经地质灾害专家鉴定,需对地质灾害点范围内9户农户共计32人实施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程。

  安土重迁,故土难离,要动员一直生活在一个地方的村民搬迁实属不易。作为村建办主任以及石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凌旭旦毫不犹豫地认领了情况最危急、房屋已出现损伤却仍不肯避让搬迁的农户。

  推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做工作的时候,我就发现村民对工作组持观望态度,面对这一情况,我们一时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凌旭旦说,由于地质灾害搬迁不同于征迁、拆迁,补助费用低,且搬迁户大多为中老年农民,不少人表示房子拆掉以后无力再造新房,因此都不愿意搬迁。

  凌旭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组长,她带头一户一户地走访,详细地记录每一户群众存在的困难,分析建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碍。群众的困难多种多样,如部分农户心想政府补助越往后越高;部分农户宅基地安置有困难;还有农户户主未成年,父亲去世,母亲长期外出等等,如此种种,情况十分复杂。

  经过长期驻村走访,凌旭旦清楚掌握了每一户家住哪里,有几口人,房屋怎么样,劳动力如何,有什么困难。同时,她坚持从小事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群众的困难,逐个化解群众心中疑虑,锲而不舍地帮助大家解决了建房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先把建房积极性较高的群众发动起来,落实宅基地,率先动土建房,积极帮助农户解决建房物资、水电路等保障要素,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部分群众已陆续搬入新居,终于有了属于自己整洁且安全舒适的家。

  与凌旭旦接触多了,村民们逐渐发现,这个表面文气的姑娘,内心藏着大能量。现在,村民遇到什么难题,都喜欢找她帮忙解决。“村民有幸福感、获得感,我们驻村工作就有成就感。村民的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嘉奖。”凌旭旦说。

  近三年的驻村时光,让凌旭旦从迷茫无措的小女孩,蜕变成一个有勇气、有爱、有心的“十八般武艺女汉子”,在石溪这片土地上挥洒着青春,与所有驻村指导员一样,带领老百姓乘风破浪,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青海之行,这些大事常讲常新
时政现场说丨办好“关键小事” 胸怀“国之大者”
特写:大草原上新生活——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青海刚察藏族牧民家庭
时政现场说丨保护青海湖生态 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国际要闻
美国白宫公布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评估报告
撕掉美式“规则论”的画皮
斯里兰卡恶劣天气导致至少14人死亡
印度首都继续有限度解除防疫封锁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监测和审查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