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端午吃五黄
来源: 作者:徐华铛 2021年06月10日11:09:00 

《端午吃五黄》 宓风光 作

  端午,又称端五、重午、端阳等,是我国流传很广的节日,由于这天是五月的第一个五日,即农历五月初五,故称“端午”。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祭祀,后有纪念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等说法。

  嵊州历来十分重视这个传统节日,在端午这天,家家喷雄黄酒、撒石灰除秽气,门前插菖蒲、艾叶辟邪,传说此日午时治毒除秽最有效。小孩则挂“香袋”,袋内盛有樟脑丸或其他香料,有的还穿上虎衣和虎头鞋,较大的孩子用雄黄酒画虎脸或在额上写“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因“王”似虎的额纹,以此代虎可使百鬼畏惧,保命长生。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为吉祥色,即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端午节日清晨,家长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丝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便可以保佑安康。而最令人难忘的是端午这天,差不多家家都要吃“五黄”。那么什么叫五黄呢?五黄指的是黄瓜、黄鳝、黄鱼、黄豆和黄酒,这五种食品都有益于身体健康。据《本草纲目》中记载,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其肉质脆嫩,汁多味甘,生食生津解渴,且有特殊芳香。端午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嵊州常见的菜肴有:红烧黄鳝、青椒烧鳝片、糖醋黄鳝,而更多的则是三鲜炒鳝丝,那口味真是好极了。黄鱼生于东海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食用黄鱼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对体质虚弱和中老年人来说,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嵊州最常见的是红烧黄鱼,在锅内放油,待六成热后放入黄鱼,煎炸至两面金黄色即可,盛出来备用。再放入剥好的大蒜头、葱、姜、料酒,加300毫升水,烧开后放入煎好的黄鱼,开锅用中火烧5分钟,再放入调味品,其味一绝。黄豆的营养素全面,并且蛋白质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对维持人的神经、肝脏、骨骼及皮肤的健康均有重要作用。黄豆和豆油常被推荐为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黄酒香气浓郁,甘甜味美,风味醇厚,并含有氨基酸、糖、醋、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是烹调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之一。

  宓风光的作品《端午吃五黄》把画面定格在端午的餐桌上,一家三代围着八仙桌,桌上摆放着“五黄”:黄瓜、黄鳝、黄鱼、黄豆,中间还摆放盛着黄酒的坛子。爷爷“叭哒叭哒”地吸着旱烟管,笑逐颜开地看着和睦盈盈的全家,心里乐开了花。奶奶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鸡汁羮,招呼大家快趁热吃。爸爸指着桌上的大黄鱼,告诉女儿五黄的来历。扎着羊角小辫的女儿用食指点着嘴角,准备品尝。妈妈长得十分秀气,躬身弯腰,拿起一只香袋,给小弟弟佩戴。小弟弟调皮地歪着脑袋,倒背双手,等待妈妈的佩戴。坐在八仙桌旁长凳上的叔叔,拿着筷子,满有兴味地看着嫂嫂给小侄子挂上香袋。

  嵊州百姓“端午吃五黄”的情景,使端午这个中国传统节日的味道更浓郁,家庭更和谐,也使画面更生动。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青海之行,这些大事常讲常新
时政现场说丨办好“关键小事” 胸怀“国之大者”
特写:大草原上新生活——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青海刚察藏族牧民家庭
时政现场说丨保护青海湖生态 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国际要闻
美国白宫公布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评估报告
撕掉美式“规则论”的画皮
斯里兰卡恶劣天气导致至少14人死亡
印度首都继续有限度解除防疫封锁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监测和审查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