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新青年当有新作为
来源: 作者:丁逸楷 2021年07月22日10:39:16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回望过去,多少有志青年在黑暗的时代中觉醒,发出清晰的怒吼。1919年5月4日,在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日子里,青年学生第一个站了出来,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掀起了示威游行、请愿、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的爱国运动。这就是“五四运动”,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它以辛亥革命所不曾有的姿态,展开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1935年12月9日,在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加紧侵略中国、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时刻,北平城的数千名青年铁肩担道义,用生命发出“抗日救国”的怒吼。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在当时那间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铁屋子里,奋力撕开了一道口子,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同时,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时过境迁,百年后,中国早已挣脱了旧世界的枷锁,以大国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在新时代,青年亦有新作为。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凡而温馨的新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数优秀青年牢记使命、展现担当,一往无前地涌入抗疫的战线中。剡湖街道辖区内,超过10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进来,辗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与我们一道守护村社“小门”,走访宣传抗疫、帮助申领健康码、拨出回访电话、募集分发口罩,平均每天服务11小时,形成了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潮起潮落,望未来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榜样在前,使命在肩。青春奋斗正当时,吾辈青年当自强。

  新时代的青年,当有栉风沐雨初心不忘的坚定,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永远为人民,不断锤炼坚强党性、不断磨练优秀品格,努力成为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青年骨干。

  新时代的青年,当有历尽千帆满载星光的志向,作为新时代嵊州青年,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建设“四个嵊州”的新征程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真正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者单位:剡湖街道办事处)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日报评论员|既要干劲十足又要头脑清醒
全省农业科技大会上 浙江定下这个新目标
浙江发布减负“42条” 预计全年可为企减负2500亿元以上
涌金楼丨浙江省减负办主任今天这句话为何“刷屏”了
从量到“势”,中欧班列竞争力更强
国际要闻
航拍东京奥运会比赛场馆
欧盟推出碳边境税,压力来到了美国这一边
欧洲洪灾尚未消退 至少187人遇难
47231份申请!德国仍是难民的欧盟首选
主要产油国就增产计划达成一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