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防汛防台安全小知识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 2021年07月22日16:58:33 

  进入7月,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气象部门提示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建议,高度重视对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的防范。

  当前南北方都正值主汛期,暴雨洪涝、台风、山洪地质灾害等频发。为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防患于未然,特别整理了一份防汛安全小常识,请大家查收。

  防洪防汛如何自救?

  一、暴雨洪水发生前

  在城区外居住的居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建房,避免将房屋建在受河道出槽洪水顶冲的地方。不要人为侵占河道自然行洪断面。每年夏初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山体变化,看山上是否有裂缝滑坡迹象。城镇居民、商场、学校、厂矿企业等要熟悉周围环境,自备必要的防水、排水设施,如帆布、编织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商场、学校、广场等人群密集区要及时做好人员疏导转移等工作。

  二、暴雨洪水发生后

  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避免家长在接应寻找孩子的路上发生意外。要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等。

  三、被水围困怎样求救

  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房时,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求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坯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泥石流另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四、怎样救助被困人群

  洪水汇集快、冲击力强、危险性高,所以必须争分抢秒救助被洪水围困的人群。任何一个社会公民,当接到被围困的人发出的求助信号时,首先应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传递求救信息,报告当地政府和附近群众,并直接投入解救行动;当地政府和基层组织接到报警后,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带领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充分利用各种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人群;行动中还要不断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绪稳定工作,防止发生新的意外;要特别注意防备在解救和转送途中有人重新落水,确保全部人员安全脱险;还要仔细做好脱险人员的临时生活安置和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

  台风来临时如何应对?

  1、气象部门根据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在预报时常采用“消息”、“警报”、和“紧急警报”三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按台风可能影响的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发布蓝、黄、橙、红四色台风预警信号。公众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2、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和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3、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物品,检查电路、煤气、炉火设施是否安全。

  4、将养在室外的动物及其它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楼顶杂物、窗外花盆等一定要移至室内,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一定要加固。

  5、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游泳或驾船。

  6、户外广告牌、临时工棚、临时用房、建筑脚手架应加固,城市内行道树木、排水管网要临时加固和清理。

  7、城、乡内住在低洼区和危房内的人员要及时转移。

  8、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相关的学校、工矿企业、山边公路等要加强防范。必要时采取停学、停厂和封路等措施。

  9、台风来临时,江河边禁止人员行走。

  在涉及水上项目时如何注意自身防护?

  1、了解天气,安全第一。时刻关注天气和海况,严格遵守恶劣天气预警及提示,尽量避开灾害性天气影响时段。如遇风大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应遵从警示提醒,切勿冒险出海或进行水上项目,以免发生不测。

  在山岳型景区游玩时,遇到打雷天气,尽量不要到山顶上去,不要乘坐缆车;不要脱离景区规定路线。如果在目的地已经遇到了极端天气,需及时与当地景区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并持续关注天气预报。

  2、知己知彼,适合最好。参加海上项目,要了解自身水性及身体状况,根据个人实际选择游玩项目;熟悉海上项目的安全系数、刺激程度,谨慎参加潜水等水上运动,游玩中务必穿戴好救生衣,听从专业人士指导,高龄或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游客切勿冒险,未成年人参与水上游乐项目必须有家长带领。

  3、正规商家,精心选择。选择正规旅行团组,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并留意合同中有关人身、财产安全事故的理赔范围和要求;出境游建议出行前购买合适的境外旅行意外保险,谨慎选择旅行项目;搭乘水上交通工具,务必选择正规经营、报价合理的承运方,谨防低价陷阱。

  4、遇险冷静,科学求助。如遇紧急情况,请保持镇定,及时寻找工作人员或报警求助;境外遇险,可及时报警并向当地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中心寻求帮助。

  专家建议,作为暑期出游“主力军”的学生,除留意关注天气情况,更要主动学习,牢记旅游安全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尽量结伴而行;在水边游玩时,切忌在水性不好或不熟悉水域的情况下贸然下水,爬山游玩需看天出行,切忌雷雨天气冒险进山。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屠呦呦:青蒿济世 科研报国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蒋筑英:以身许国 “追光”不止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斯霞:从教一生 为霞满天
浙江发布减负“42条” 预计全年可为企减负2500亿元以上
从量到“势”,中欧班列竞争力更强
国际要闻
航拍东京奥运会比赛场馆
欧盟推出碳边境税,压力来到了美国这一边
欧洲洪灾尚未消退 至少187人遇难
47231份申请!德国仍是难民的欧盟首选
主要产油国就增产计划达成一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