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深耕漆艺 让传统焕发光彩——记嵊州市非遗项目传统漆艺代表性传承人裘少军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闾高桥 王勇吉 2021年10月09日09:28:43 

  

   日前,我市漆艺家裘少军的传统漆艺作品“百子桶(一对)”和“长春如意盘(一对)”分别获得2021年浙江(绍兴)工艺美术主题作品展(综合组)的金奖和银奖。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年近六旬、40多年里专注漆器制作的嵊州市非遗项目传统漆艺代表性传承人,竟是第一次拿出作品参加比赛。

  是家也是工作室

  来到谷来镇一村,推开一处院门,循着漆水独特的味道,就来到了裘少军的漆艺工作室。已经58岁的他,头发微白,身材略胖。此时,他正弯着腰专心地用棕刷给一个摆件上色。

  “这是一个花架,我正给它上底色,你们先坐一下。”工作室其实就在客厅里,大约二十平方米,一张简陋的工作台上堆放着大小不一的各类刷子、刮板、莳绘笔等工具。地上、柜子上是各种未完成的漆器,大到1米多高的花架,小到20厘米长的果盘,以及很多已上完漆正在静置晾干的部分“十里红妆”陪嫁品。

  裘少军的妻子得知有客来到,出来相迎。“自他接触这个行当后,家中就一直如此,各处都是他的工具。拿起了漆刷,他就什么都不顾了,说是家,其实更像是他的工作室。”妻子一边走一边微笑着说,“虽然家里有点乱,但这是他的爱好和事业,家里人都很支持。”

  传统漆艺是一种在江浙一代较为盛行的漆器制作工艺,简单来说,常用的工艺归纳为:一色漆、描绘、罩漆、堆饰、雕填、镶嵌、雕漆等类。其中,调制出稳定、色泽饱满的漆水是所有工艺的基础。

  “行业内有句俗语,叫做‘白似玉、红似血、黑似铁,弯起像个钓鱼钩,可以照见美人头’。”裘少军介绍说,生漆俗称“土漆”,又称“国漆”或“大漆”,是一种从漆树上采割的纯天然树汁。生漆作为绿色健康的安全涂料,拥有其他涂料没有的特性,超高的延展性和黏合力,优良的防水性,耐腐蚀,强度大,硬度好,色泽稳定,伴随长时间的使用,漆会散发出越发柔和美丽的光泽。

  “在没有合成漆前,几千年来都用生漆。”裘少君说,早年间的大户人家,无论是传统家具中的床、榻、椅子,还是生活小用品里的茶盘、花架,或是建筑装饰里的屏风、凭栏等,都会经过漆艺人的手而变得更加气质高雅、富丽堂皇。近些年,随着机械化的工艺品不断出现,以传统漆艺制作的漆器越来越少见了。深耕漆艺数十载

  “我这门手艺是在绍兴李仲千先生那边学起来的,14岁时放下书包就学这个了,已经44年了。”因家庭生活拮据,裘少军初中毕业后,家里人希望他学一门手艺。那时候,李仲千常常在嵊州、新昌一带给大户人家制作漆器,他的漆艺手艺家喻户晓。1977年,经熟人介绍,裘少军认识了李仲千。由此,他和传统漆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调制生漆其实也看人,很多人会对生漆过敏,漆水触碰到皮肤就容易生‘漆疮’。”裘少军告诉记者,刚开始拜师学艺,他就因误碰未干透的生漆发生了皮肤过敏,师傅见状后,就只让他做上色、打磨等工作。但好学的他并未就此放弃,一边巩固基本功,一边不断摸索生漆制作方法,慢慢地,师傅看到了他的坚持,开始教授他一些生漆调制的基本方法。

  4年后,裘少军出师回乡,开始独自走上漆器制作之路。

  生漆调制看似简单,其实门道特别多。过滤、搅拌、晒制……一道道的工序中,温度、湿度、时间等都来不得半点含糊,而调制漆水只是第一步。一件漆器的制作,还需要经过打磨、上色、补腻子,再打磨、再上色,往复十六七遍才算完成。这些步骤全是纯手工完成,不仅需要多年经验,更需要耐心和韧性。

  在制作漆器时,裘少军常常一两个月不出门,其中的清苦只有自己知道。也正因为如此,几十年过去了,以前一起当学徒的10多位师兄弟,因无法承受漆艺的考究与繁琐早已改行,只有裘少军一个人还在独自坚守。深耕数十载,他也由此成为了嵊州市非遗项目传统漆艺代表性传承人。

  希望技艺薪火相传

  “我是打心底里喜欢这个行当。比赛前,专家们问我能不能拿出一件满意的作品,我说一定可以,我就做出来了,而且第一次参评就获得了金奖,感到很荣幸。”说到这,裘少军憨憨一笑,脸上充满了自信和成就感。

  裘少军所说的参评作品,是摆在桌子上的一对百子桶和一对如意盘。两件作品外观颜色主要由朱红漆、推光漆、橘红漆构成。百子桶的桶身上描金了梅兰竹菊等字画。如意盘上则分别描金了延安宝塔和嘉兴红船,这也是裘少军为庆祝建党百年的创意。他说,从最开始的构思、制作胚子,到后续的上色、上漆,再到最后完成两件作品,耗时2个多月。

  “所有的漆器作品,无论大小,基本工序是差不多的,但在具体手法上有不同的讲究,加上之前的调制漆水,这其中大大小小的工具就有50多种,有些工具还是自己做的。”裘少军一边干着活,一边用手指了指工作台上铺满的各类工具。

  相比机械化的工艺品,手工制作的漆器可能会有瑕疵,人工成本也高,但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手工作品中的“瑕疵”成了独具一格的品性,老手艺开始逐渐赢得市场的欢迎。如今,很多人慕名找到裘少军求购漆器,但都被他婉拒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政府对非遗传承的高度重视,社会大众越来越意识到已有六七千年悠久历史的传统漆艺的弥足珍贵,每一件漆艺作品都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当下,传统漆艺匠人屈指可数,传统漆器的制作技艺在很多地方已经失传。裘少军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让这门技艺薪火相传。“以前我就像闭门造车,很少有人知道生漆工艺,参加比赛,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这门技艺,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漆艺的魅力,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学习这门手艺。”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今天,鲜花献给英烈
·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专家解读“十一”大数据:黄金周揭示经济发展基本面
农业农村部:确保秋粮丰收到手、明年夏季粮油播种
多地打出“组合拳” 电力供应形势好转
多地网友投诉遇旅游消费骗局 呼吁有关部门严查乱象
国际要闻
北约驱逐8名俄外交人员 俄方斥其编造威胁论
美军一艘核潜艇发生水下撞击事故 致多名船员受伤
阿根廷山火肆虐:过火面积超3万公顷
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地震致20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