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市人民法院活用“三招”为企解困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闾高桥 2022年07月22日10:33:22 

  优先执行临时解封自行出卖

  近日,市人民法院通过“优先执行主债务人抵押物+临时解封转贷+允许分割后自行出卖”的办法,让原本深陷千万余元担保债务的企业成功脱离担保责任,也让申请执行人快速兑现胜诉权益。

  几年前,我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先后向多家金融机构借款合计5000余万元,由于未能按期还本付息被申请强制执行。其中,我市某建材公司为食品公司提供担保,在已代偿借款1000余万元的情况下,还需对食品公司的主债权本金550万元及相应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受疫情的影响,该建材公司虽能正常生产经营,但盈利逐渐下滑,加之巨额担保责任的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危机。

  了解情况后,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食品公司尚有部分抵押物可供执行的前提下,优先执行其抵押物,并获得拍卖款507万元,同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给予建材公司还款宽限期,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然而,拍卖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权,建材公司仍陷担保泥潭。

  正当执行法官在优先处置主债务人抵押物时,建材公司负责人忧心忡忡地找到执行法官。“法官,怎么办呀!有一笔贷款要到期了,但是我们的土地被查封了不能转贷,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

  原来,由于建材公司名下土地被查封无法转贷,建材公司正面临银行抽贷风险。经执行法官联合辖区政府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后,得知该建材公司信用良好,现有在岗职工近百人,如被抽贷,将可能引发企业破产、职工下岗等更大更多的矛盾。

  为避免建材公司陷入更深的经营困境,执行法官在确保被查封土地不会被另案率先查封、且建材公司不增贷的前提下,通过专业法官会议讨论后,依职权对其名下查封的土地采取了临时解封措施,同时建材公司主动表示愿意先筹措资金履行20万元,并承诺在解封期内会严格配合法院监管,最终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经过一系列努力后,建材公司虽能正常经营生产,但短时间内仍无法一次性付清550万元本金及利息款,如何让企业悬着的心完全落下,执行法官陷入了深思。

  此时,建材公司主动提出自行出卖部分查封土地以清偿债务的申请,并说明已找好意向买受人,且买受人愿意在解封前代为付清执行款,但希望申请执行人能减免部分利息。

  最终,市人民法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多方协调,允许建材公司自行出卖部分查封土地以清偿债务。同时,为确保建材公司顺利渡过资金难关,执行法官多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促成减免大额利息。目前,建材公司已用土地出卖款一次性付清了550万元,脱离了担保责任,重获新生。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 【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专题】共守美好家园
· 【专题】我们正青春
· 【专题】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县域样板
· 【专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