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办好传统美食培训 弘扬嵊州特色文化
来源: 作者:通讯员 戚高晟 2024年03月28日14:59:25 

  近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第一期中式面点师初级培训班在市农民培训学校开班,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专业的教学人员,为学员们讲授小笼包等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让“嵊州老味道”更好地传承下去。

  近年来,人们开始越来越追求有品质有内涵的美好生活,也对培养爱好特长、提升自身技能有了更多新要求。而为了回应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各类成人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单位也纷纷办起了培训班,培训的内容五花八门,涉及到体育、文艺、美食制作等多个领域。其中,美食制作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也是最容易入门的。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学会制作可口美味的食物就是迈向美好生活的一大步。通过培训班系统的培训学习,学员们在掌握一门美食制作技艺后,既能随时满足一家人的口腹之欲,逢年过节还能在亲戚朋友面前小露一手,可谓是一举多得。因此,许多地方开设的美食制作培训班常常是“一座难求”。

  然而,开设美食制作技艺培训班的机构虽不在少数,但是不少机构为了图方便省事,常常重复开设门槛低、上手快的培训内容,导致美食制作技艺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大同小异,不是蛋糕裱花,就是面包烘焙。几年下来,老师也教累了,学员也学乏了,就算换了个机构学习,内容却始终是这么些内容。相比之下,市农民培训学校开设的中式面点师初级培训班就很有特色,不仅课程内容丰富可选,而且课程设置也充满了新意。每一项都是具有嵊州地方特色的美食制作技艺,学员往往对此感到既亲切又好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能得到极大的提升。

  老底子的嵊州传统美食作为嵊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美食制作技艺甚至入选了省级甚至是国家级非遗名录。但是传统美食通常是好吃难做,比如有着几百年悠久历史的嵊州小笼包,既鲜香四溢又营养丰富,深受大家的欢迎。然而,制作小笼包的过程却并不容易,需要剁馅、和馅、擀皮等十余道工序环节,一般人不经过系统的学习是很难上手的。而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很多年轻人对于嵊州传统美食的认识和了解越来越少,对制作技艺更是感到陌生。如果再不加以保护传承,这些技艺也将渐渐消失在时间的沙海中。因此,市农民培训学校开设中式面点师初级培训班对于保护传承嵊州传统文化而言意义深远,它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并掌握传统美食制作技艺,让地道的“嵊州味儿”得以延续流传。

  当然,我们在推广传统美食培训班的同时,也要对此赋予积极的思考。比如,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培训,如何更好地传承嵊州传统美食文化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探讨。全市开设培训班的各类机构不妨也以此为启示,试着把思路拓宽,努力把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同嵊州地方文化紧密的结合起来,相信这样的培训班不仅会大受欢迎,成为典型,更能够弘扬地方文化,推动城市发展。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专题】点赞助力!绍兴6人候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 【专题】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薪火相传 团结共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
· 【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题】“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络主题活动浙江主题日
· 【专题】见证“八八战略”指引之路
· 【专题】潮新闻“峰会十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稳进立”新局面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