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民生普惠零距离丨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普惠春雨润泽浙里小微
来源: 作者: 2024年03月28日16:22:11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金融为民,普惠小微。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坚定不移地支持浙江小微企业发展,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宏观政策调整以及客户需求变化的过程中,该行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3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累计投放小微贷款3587.35亿元,服务小微客户102万余户,交出了普惠金融的“民生”答卷。

  模式转型,开创小微金融发展新路

  作为全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始终坚守服务民营企业的初心使命,聚焦“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自2008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小微金融探索实践。16年来,持续迭代升级小微业务模式,铸造小微金融金字招牌。

  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落实小微金融新模式,致力于从“个人”向“个人+法人”的双渠道转变,从“线下”向“线下线上相结合”转变,从“单一客户服务”向“一体化链式服务”转变。

  据悉,该行的服务模式也先后经历了从“聚焦专业批发市场,着重批量获客和贷款规模”到“通过数字化驱动实现客户分层分类管理、依托大数据进行风险防控和多元化、深层次服务”的不同阶段。

  在搭建场景化、开放式的金融生态圈方面,该行与省农担合作,形成政采快贷等产品,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同时,打造了民生小微APP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提高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效率。

  拓宽客群,推动小微基础客群建设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块状经济特色鲜明。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因地制宜,坚持打造浙江区域经济特色的小微业务品牌,实现量和质的全面提升。该行聚焦特色批量客群、山海客群等重点客群,推动小微基础客群建设。

  拓展特色批量客群。该行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情况、经济特征、市场环境等,围绕“市场商圈、工业园区、供应链、产业集群、三方平台”五大获客场景,批量挖潜客户名单,形成对目标客群的整体营销思路。锚定“一县一品”特色农业客群、生产制造类产业集群客群、核心企业上下游链式客群,主动梳理行内核心企业名单,政府采购招标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企业名单,加强与当地经信、住建、发改等政府部门常态化交流,挖掘获客关键点。已落地“海宁经编行业”“黄岩模具特色行业”“杭州国际珠宝城黄金首饰行业”“嘉兴汽车零部件行业”等特色行业批量项目。

  拓宽山海客群。该行充分依托浙江的“水与土”资源,聚焦区域农业产业以及文旅产业发展特色,在做实客群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省农担的银担模式、信用及类信用模式(含非标抵质押)等批量切入,推进“一县一品”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专业能力,夯实“乡村共富贷”系列。目前已落地渔船贷、白茶贷、民宿贷等。

  科技赋能,精准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数实融合,小微金融开启数字化发展新征程。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紧跟区域经济发展节奏,针对核心企业、本地特定行业、商圈的细分客群,聚合搭建起“广获客、强风控、快实施”的小微“蜂巢计划”,授信金额在1000万元(含)以下,能够实现小批量可复制的模式,通过将授信产品嵌入核心企业或者特定场景客群的生产经营中,确保信贷资金真正服务于小微企业,充分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上线“民生惠”系列产品。为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导向,更好地服务广大小微企业,该行2023年全新推出“民生惠”系列产品。

  据悉,“民生惠·信用贷”应用了大数据模型对客户进行精准定位,线上审批秒出额度,可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一次性给予最优授信方案;“民生惠·抵押贷”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客户下载APP一键申请,智能决策系统结合大数据对客户进行预评估,5分钟左右客户就能知道能不能贷、能贷多少,客户经理对系统决策结果进行补充、确认与复核,最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高效抵押授信流程,为小微企业带来融资服务全新体验。

  浙里普惠,金融春雨润泽小微实体

  如何让金融春雨普惠小微企业?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加大首贷、信用贷支持力度。开展首贷户培育行动和信用贷款拓面行动,不断优化准入流程和审批流程,强化民生惠、区域特色批量等重点产品多场景推广运用,推进首贷户、信用贷款扩面提量。

  同时,该行主动做好续贷服务。在客户贷款到期前主动对接,提前做好续贷方案。对暂时有困难的客户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小微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同时,落实好联合会商工作,稳妥实施好“扶强、帮困、出清”工作。

  强化正向政策激励,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机构考核方面,该行在经营机构考核中设置普惠贷款考核指标,鼓励普惠贷款投放;资本优惠方面,该行对新发放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绿色信贷、普惠涉农等重点领域贷款的经济资本风险权重给予优惠;FTP优惠方面,在总行优惠基础上,该行针对普惠小微设置分行司库,鼓励信贷投向向重点民企领域倾斜。

  将普惠金融进行到底。该行加强银企对接,完善服务保障。通过走访调研,解决困难诉求。开展“三服务”“百地千名行长进民企”“银企对接会”等系列走访活动,在续贷沟通机制、问题清单管理机制、问题交办反馈机制等环节持续健全银企对接机制,加大企业走访摸排,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体系。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进一步强化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提供与科技、绿色、普惠等领域需求相适应、业务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谱写普惠金融“民生”新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专题】点赞助力!绍兴6人候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 【专题】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薪火相传 团结共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
· 【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题】“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络主题活动浙江主题日
· 【专题】见证“八八战略”指引之路
· 【专题】潮新闻“峰会十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稳进立”新局面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