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商专刊>>世界五百强之路


从学徒到巨人
来源:  作者:   2008年05月28日08:39:21  

“造人”艺术就是经营之本

位于日本大阪府守口市的三洋电机总部第一大厦一角。

  “造人”艺术就是经营之本

  井植薰在他的著作《成功源于探索》一书中,第一句话就说:“何谓经营之本?我认为是造就人。”他认为,只有“制造”出优秀的人才,才能由这批优秀人才去开发、制造、推销优质的产品。

  要想造就他人,先得塑造自己。井植薰每天上午去公司上班的时间可以精确到秒的程度。天长日久,公司大楼的门卫竟然把他当成了标准时钟。这种持之以恒地严格遵守公司纪律的做法,为全体员工起到了一个良好的表率作用。

  “24-16-8”工作制,是他喊出的又一个口号。他认为,董事以上的干部要具备24小时都为公司工作着想的觉悟,就连做梦也要做公司的梦;对一般管理干部,则要求每天为公司干16小时,晚上睡觉做梦可以悉听尊便。至于一般职工,则要求工作8小时,只要上班时间考虑工作就可以了。

  在三洋公司,井植薰被称为“一个月出差48次的人”。为了学习最先进的技术,他常常一天之内走访几个国家。

  井植薰的“欲善人,先律己”的观念,成为三洋的经营圭臬。一位领导人只有“塑造自己”,才有资格去“造就别人”。也只有当部下都成为优秀的人才时,他才能去造就更多的人。更多的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产品被造出来,企业也随之发展壮大。这就是“三洋”奇迹的根源所在。

胜在成本之战

1950年,井植薰和大哥用积蓄2000万日元办起了三洋机电公司。

  开始的时候,井植薰被大哥任命为材料设备部长。一天黄昏,他骑自行车上街,因为没有车尾反光板被警察捉住,说违反了交通规则。“啊!这么说这是法律规定的?要是真的这样的话,这可是一桩好买卖。”他想到公司里有一大批铜片的边角料,以前都是当废品卖掉,如今正好用来做反光板的底板和连框,这样就能把反光板的成本降低。很快,三洋制造的反光板就打倒了松下等老牌子,几乎独占了全部市场。虽然这是小东西,但三洋公司就是这样逐步壮大起来的。

  接着,三洋要推出自己的拳头产品。经过深思熟虑,井植薰决定生产收音机。

  当时收音机已有普及的趋势,前景十分广阔。但由于政府对收音机征收30%的高税,售价偏高,老百姓宁愿自己买零件装配,也不买成品。井植薰认为,只要在如何降低成本上做文章,生产出质量上乘而又价格低廉的收音机来,销路肯定会打开。

  当时,在日本市场上,一台5灯收音机的零售价格约在1万元以上。要想战胜老牌厂商和杂牌产品,就必须把价格严格控制在1万元以下。

  为了降低货源价格,井植薰调整了采购立场,选择那些尚未被列入名牌的零部件,解决了货源问题。

  接下来的一道难题是收音机的心脏——真空管,它的价格是否合理,供货是否及时,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跟几家厂商洽谈失败后,他访问了新日本电气公司的片冈总裁。这次,他采取了迂回作战的策略。

  所谓迂回作战的策略就是他并不直接杀价,而是以收音机售价的10% (比一般高2%)来购买片冈的真空管,巧妙地将收音机售价绕了过去。 但片冈也是个精明的商人,他在接受条件的同时,也提出了每根真空管不得低于600元的要求。双方达成协议,真空管问题得以基本解决。

  最后一个难点是外壳设计。当时的收音机,都是清一色的木制外壳。由于需要手工操作,难度大,成本高。这时恰逢塑料工业在日本突然间崛起,井植熏灵机一动,用塑料做外壳,不是又漂亮又便宜吗?他迫不及待地找到积水化学公司商量,经过多次试制,第一台用塑料外壳装配的收音机终于制造出来了。

  1952年3月,三洋公司生产的SS-52型收音机上市了,商店的零售价为8950元,而且塑料外壳非常新潮。这种“价廉物美”的收音机很快就赢得顾客的青睐,三洋电机由此一鸣惊人,三洋新型收音机的销售直线上升,当年就达7.7万台,第二年又猛增一倍,达15.8万台,市场占有率跃居日本第二,仅次于松下公司。

成就跨国梦想

1952年,三洋又开始了洗衣机的研制和生产。但就在实验品即将推出的时候,英国胡佛公司设计更科学的新型洗衣机面世了,这让三洋前期的一切心血都付诸东流。但井植薰没有泄气,他决定再次进行洗衣机新技术的研制。

  1953年春,日本第一台喷流洗衣机试制成功,定价28500元,是传统搅拌型洗衣机售价的一半。“三洋”的出手,再次为世人所惊叹。

  1955年,再接再厉的三洋公司推出14英寸电视机,又一次以低于同行1/3以上的价格占领了市场。

  1957年4月,生产冰箱的三洋淀川工厂开始开工。他们突破了当时电冰箱的插销拉门,而改用磁性门封,从而避免了小孩子贪玩被闷死在电冰箱的惨剧,再一次风靡整个日本。从此,三洋真正跨入了日本综合家电制造业的行列。

  1961年夏天,日本掀起了一股空调机热。三洋公司及时推出了独创的分体式空调。后来又推出了冷暖两用空调,一改以往空调只有制冷功能的观念,使空调机几乎成了一年四季都可使用的生活必需品。

  在建立后短短10年内,三洋敏锐地把握市场的脉搏,不断创新,出奇制胜,从而奠定了在全日本家电行业中领先的地位。

  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井植薰在香港、台湾、加拿大、巴西、美国等地建立了分公司。到80年代末,三洋在世界各地已经拥有101家从事制造或销售的子公司及孙公司,海外企业的直接生产销售总额为5000亿日元,雄踞全日本榜首。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横跨三大洋的跨国集团公司。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就业服务架“金桥”
整治山区公路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科技大篷车开进校园
花甲盲人 爱心感人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四川汶川大地震
2008全国“两会”
央行年内六次加息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贝·布托遇袭身亡
日本首相福田访华
四川灾区第一批伤员抵杭
四川灾区第一批伤员抵杭
青川6.4级余震近千人死伤
青川6.4级余震近千人死伤
印度又爆“种姓战争”
印度又爆“种姓战争”
嵊州根雕,破茧化蝶
嵊州根雕,破茧化蝶
生活资讯
周庄:乍暖还寒夜 轻寒翦翦风
黄瓜香味 情欲挑动
八个好习惯 呵护水嫩肌肤
日常体检中的四大认识误区
微软首次在中国买地盖楼
将芳心柔情荡漾在西式婚房卧室
粉紫交错职业最佳装扮
不婚族的N个单身理由
适合22岁到28岁年轻人车型推荐
超值 美的2匹柜式空调
等了12年科比终于当选MVP
演艺明星举行赈灾义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