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沈秋华:嶀山脚下的开拓者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06月23日08:38:08  

  一个雨后的中午,我们驱车来到云雾缭绕的嶀山脚下,一股清新山风扑鼻而来,只见溪水淙淙、野草遍地的小山谷中,一群壮实的牛犊正在悠然地吃着青草,上千只三黄鸡在地上觅着小虫子,一只只洁白的山羊在一片片绿草丛中“咩咩”地呼叫着同伴们,好一幅恬静、祥和的画面。

  办一个让家乡人能富起来的项目

  今年43岁的沈秋华是三界镇沈塘村人,10年前,沈秋华南下深圳创业,凭着聪明的头脑成功地办起了礼品公司。2005年,积累了一笔创业资金后的沈秋华没有留恋异地的繁华,选择了回到养育他的故乡重新创业。“投资一个能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让家乡人能富起来的项目。”这是沈秋华的创业初衷。

  “牛肉是一种高热量、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我国牛肉食用量非常小,年人均不足10公斤,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数十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膳食结构的改善,人们对草食畜禽产品的需求随之增加。”在网上搜索到这些信息后,沈秋华激动不已,投资牧场的可行性报告马上形成。

  在当地村干部的支持下,一个占地500亩的菜牛饲养、苗牛繁殖基地建立起来——嵊州华顺牧业有限公司总部,就设在沈塘村一个叫谢塘岙的山谷中。勤劳的牧场管理员们,在一片片荒坡地上开垦出一垄垄肥沃的土埂,种上了玉米、毛豆等植物,一排排牛舍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山花丛中。

  “这是‘西门塔尔牛’,原产于瑞士西部的阿尔卑斯山区,公牛肥育后,屠宰率可达 55% ,平均日增重可达 1.6公斤;这是‘利木赞牛’,原产于法国中部阿奎屯地区的利木赞高原;这只种牛价值10多万元,相当于一辆小轿车呢……”走进一间间牛舍,戴着近视眼镜、文质彬彬的总经理沈秋华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介绍。

  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注重生态型、规模化,华顺牧业的创业目标是在未来3年内,建成占地1800亩,有良种母牛1500头,年产良种苗牛1000多头,存栏育肥肉牛500余头,年出栏优质肉牛3000多头,林地放养三黄鸡5000只的规模养殖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从小家境并不富裕的沈秋华家,父母亲虽然没有钱培养他上高等学府学习,更没有给他留下多少财富,但朴实的双亲却教会了沈秋华如何尊老爱幼。2006年的年三十,沈塘村的村民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沈秋华手提一袋袋牛肉,挨家挨户地给村中的贫困户、残疾人、军属等等乡亲送去。

  “秋华这孩子真好”,一声声赞美传到沈秋华的耳中。“将自己创业的第一份劳动成果让乡亲们品尝是我的心愿。”沈秋华十分真诚地说。在与甘霖、下王、北漳等地农户的接触过程中,沈秋华亲眼目睹一些残疾人生活十分贫困,靠政府的低保金只能勉强度日,要脱贫非常困难。对贫困的残疾人,沈秋华始终认为,“授人以鱼”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要“授人以渔”。于是,沈秋华将一个又一个身体有残疾但有劳动能力的人安排进他的牧场。

  今年31岁的王小三是北漳镇人,家中老父长年瘫痪在床,兄弟3人中有2个是弱智,平时靠低保费过日子。全家几口常常是吃了上餐无下餐。两年前,沈秋华在北漳镇设立肉牛养殖点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将智力有障碍的王小三带到牧场总部,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放牛、割草,并给他添置了衣服和日常用品,在生活上像大哥哥一样关爱他,除了解决王小三的吃住外,还发给他每月600元的工资。

  聋哑人徐慧群是下王镇人,她与丈夫于去年8月来到华顺牧业总部后,沈秋华不仅为夫妻俩解决了吃、住,支付给他们每月1500元的工资,而且还将他们6岁的女儿安排在沈塘村的幼儿园上学,这让夫妻俩十分感动。如今,一个个残疾人在沈秋华的关爱中,在华顺牧业立足创业。

  让家乡致富,让乡亲过上好日子,在沈秋华的辛勤努力下,北漳、甘霖、浦口、石璜等地一个个基地+农户的肉牛养殖模式正稳步发展,华顺牧业的菜牛存栏量已达到了500头。2007年,嵊州华顺牧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迎奥运 展警风
整治山区公路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科技大篷车开进校园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四川汶川大地震
2008全国“两会”
央行年内六次加息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贝·布托遇袭身亡
日本首相福田访华
2008浙商博览会盛大开幕
2008浙商博览会盛大开幕
金正日会见习近平
金正日会见习近平
美国爆发15年最大洪水
美国爆发15年最大洪水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卧龙地震30小时孤岛实录
夏季防痘好办法 多吃凉拌菜
懒惰美眉的护肤好方法
女性便秘跳跳绳
“最牛民房”震后独存
娇艳床品尽展夏日卧室百变风情
充满了爱意的精致配饰
眼神,无声地诉说!
六一:关注儿童乘车安全(1)
超值 美的2匹柜式空调
切尔西新帅人选无悬念
明星400人连演8小时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