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风流三十年


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
来源:  作者: 彭勇   2008年08月22日14:00:06  

    作为一代伟人邓小平亲自倡导设立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一直被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深圳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深圳市区距香港港岛仅45分钟车程,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1980年国家批准深圳市设立经济特区,自此开始了它传奇般的崛起,经过28年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已经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颇具规模,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

    在建设特区的28年期间,“深圳速度”已经成为人们的一个惯常用语。在短暂的时间里,深圳人口就由不足3万,发展到目前已经超过1000万,城区面积也从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700多平方公里,GDP也从1979年的1.79亿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6700多亿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内地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以及文化产业是其四大支柱产业。2007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0628美元,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此外,深圳还是中国主要的外贸口岸,其进出口总额连续10多年位居大中城市第一。

    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深圳也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门户之一。目前,在深圳长期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达1.3万人以上,深圳国际味日浓。2007年经深圳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达到1.78亿人次。深圳住房面积中约有5%为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士所拥有。

    深圳是全国最“年轻”而有活力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龄仅为26岁,这座年轻的城市也即将迎来属于年轻人的运动盛会:2007年1月,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在意大利都灵宣布,深圳获得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办城市。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这位老兄 这样促销
大树长嘴 石板被衔
共同承诺 抵制传销
载歌载舞迎重阳
退休职工免费体检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第十届西湖博览会十月举行
第十届西湖博览会十月举行
神七将于9月25日发射
神七将于9月25日发射
美世贸中心原址下发现壶穴
美世贸中心原址下发现壶穴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国庆长假灵隐景区开放新景点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过度保养好皮肤也变糟糕
按摩要按到痛才有效?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4大类手袋的混搭新招数
当快熟女无奈遭遇慢熟男
十一前的促销 车市降价TOP10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火箭3年900万合同留住兰德里
张曼玉半裸山水写真曝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