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嵊州人的奥运


周文清:北京奥运,最难忘的记忆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周文清   2008年09月11日13:06:47  

北京奥运,最难忘的记忆

北京奥运志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嵊州籍学生 周文清

在奥运场馆服务(图)

    距离北京奥运会闭幕已经半个多月了,此刻的我安静地坐在电脑前敲打着文字,脑海中翻腾着的都是难忘的奥运记忆……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那个夜晚起,我就开始期盼,希望7年之后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如今这个梦圆了,7年苦苦的等待,最终换来了20多天刻骨铭心的记忆,一切是那样的值得。

  回头看看,从一开始排除众议,毅然选择到北京求学,然后在众多的志愿项目中选择了排球,接着通过院里的选拔、奥组委的面试,到最后选择运动员服务这个岗位,我都坚强地走了过来。

  感谢命运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给予我这样的眷顾,让我在这个夏天参与了奥运,收获了许多梦想。虽然只是短短20多天,但它带给我的改变和成长今生都受用不尽。

跟宋世雄老师合影(图)

    奥运后挫折和困难不再可怕

  能够参与到这样盛大的国际赛事中,和各种各样的团队合作,结识各国友人,这是人生中莫大的荣幸。我的志愿岗位是运动员服务,所以和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交流和接触的机会就多。以前感觉只生活在电视上的人物,突然就走进了你的世界里,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梦幻。也许会像两条直线交汇一样,今后再也没有交集,但中间的那个点已经给了你可以用一辈子去怀念的记忆。

  经过这次国际性的赛事,感觉视野和心胸宽广了许多,回头看看以前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些事,觉得是那样的渺小和微不足道。的确,人只有处于一个更广阔的环境中,才能以更高的角度去看问题。我想,现在我已经在最高的国际赛事中服务过了,对于将来的工作也就更加有信心了。那么多天来,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努力拼搏,真的很感动,也很受鼓舞,似乎第一次真正明白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真谛。确实,运动员辛苦多年,就为了奥运会上那一刹那的辉煌,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和坚强。但比赛终究是残酷的,有赢就必然有输。所以无论胜负,我想他们的泪水和汗水,同样是最好的见证。是的,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和挫折,包括我自己。赛场上,运动员可能会用一生的运动生涯来拼搏,相比之下,我们的那些所谓的失败又算得了什么!

  最累的一天只睡了3个小时

  要说做奥运志愿者不辛苦那是假的。每天5点多起床,6点多出发去场馆,回来已是深夜。在首都体育馆,因为上的是晚班,所以每天都要凌晨2点多才能回学校,真是困得不行。最艰苦的还要数最后两天的决赛,本来那天晚上只有一场比赛,到10点多就可以结束了,但巴西女排赢了冠军后,在更衣室里庆祝狂欢,忘记了时间。催了好多次,直到场馆里的灯都熄灭了,她们才排着队,手搭着肩,跳着兔子舞欢快地离开,而结果直接导致我们回到校已是凌晨1点多。而第二天是奥运比赛的最后一天,男排第3、4名比赛和决赛均在早上进行,因此我们这帮上晚班的也得早上6点出发去场馆,前后只睡了3个小时。

  那天中午我带巴西男排,比赛在中午12点就开始了,以至于连午饭也赶不上。巴西对德国的最后一天小组赛结束后,我的头就一直痛着,本以为睡一觉症状就会减轻,但没想到接下来两天头痛得更加厉害,不过自己一直忍着,待到中国对巴西1/4淘汰赛那天,当时感觉整个人都已经发烧了,烫得厉害,但不想去看医生,因为我不想在关键时刻倒下。幸好后来吃了些老爸上次带来的药,第二天烧居然神奇地退了,头也不怎么痛了。还有,半决赛那天晚上从巴西男排大巴车上下来时,没想到车子突然启动,匆忙跳下时扭了脚,当即红肿了一大块,现在右脚踝上还是淤青一片。奥运过后,容貌清瘦了不少,我想减肥是完全没有必要了。

  做任何事都要摆正心态

  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其实结果如何都是相对的,最主要是你怎么看待,埃蒙斯夫妇就是最好的榜样。在男子三姿射击项目中,埃蒙斯重演雅典奥运会上的悲剧,最后一枪只打出4.4环,再次无缘金牌,比赛结束后当所有人都替他们感到惋惜时,他们两个是唯一笑的人。“真正的冠军要看他是否有好的成绩,还要看他对待胜负的态度。”看着他们在杨谰访谈录里轻松愉悦的表情,望着他们无比默契的眼神交流,听着他们发自心底的爽朗的笑声,我知道他们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现在我更能深刻地理解这句话了。另外,我也终于明白了“大喜、大悲”这两个词为什么总是联系在一起,当感情加速走向一个极端时,如果中途受到撞击,改变了方向,也势必加速向另一个极端冲去。或许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恬静淡然。

  《北京欢迎你》,这首歌在场馆里回放了很多遍,然而,前几天晚上再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那一瞬间,我感觉到所有的酸甜苦辣都一齐涌上心头,也许我是2008年最幸运的人。

  决心要努力一回

  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次奥运会,我突然有了出国的想法,而且这个念头越来越坚定。

  我告诉自己,为了这个愿望,从今天开始我要加倍努力。我想如果努力奋斗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那么也毫无遗憾可言,但如果大学四年都没真正为自己的人生奋斗过一次,我知道将来一定不会原谅我自己。

  这些天秋高气爽,北京也迎来了它最好的季节。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另一段精彩的旅程正等着我去奋斗。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手能抓7块砖头
参选“亚洲小姐”
奥运商品成新宠
鲜花感恩成时尚
医疗服务进山区
非法危化品窝点被端
一根藤结瓜3个
姜葱轮作效益高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今天我来当老师
今天我来当老师
温家宝邀请教师做客中南海
温家宝邀请教师做客中南海
美国研制出“海豚潜艇”
美国研制出“海豚潜艇”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洗脸秘诀 秋日持续水嫩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秋冬家居,灰与黄色邂逅
秋冬新款女装 艺术般享受
八个都会女子的爱情诉说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杜剑平为中国队获首金
张斌夫妇否认婚外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