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创业创新专题 >> 创业创新风采
科技打开致富之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沈荣方 2009年02月06日19:25:11 

——甘霖镇东雅后俞村严武增的创业故事

  从果苗嫁接工变身成了果苗繁殖大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引进一只又一只科技含量高的果苗和接穗,以自己的苗圃为基地,为院校代培果苗,带领农民种果致富,他就是甘霖镇东雅后俞村农民严武增。

  从果苗嫁接工到繁殖大户

  今年43岁的严武增,从事果苗繁殖园艺已有20个春秋。20年前,他随长兄走南闯北嫁接果苗赚点劳务收入。1986年,他在福建嫁接柰李果苗时得悉,柰李当时在国内较为稀少,每株嫁接苗在市场上卖到6—8元,而且十分畅销。由此严武增萌发了繁育果苗的念头,并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从福建带回2000多株接穗,开始自繁自育。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柰李嫁接苗的成活率达到95%,2分地赚了6000元。如此高的回报,使严武增信心大增。第二年规模扩大到2亩,除继续进行柰李果苗种植外,又从省农科院等单位引进水蜜桃、李、梨、杨梅、樱桃、柑桔、板栗、柿子等50多个品种,自繁自育,当年出售果苗3万多株,收入6万多元。

  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他的果苗、花卉繁殖面积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亩,其中果苗面积达30亩,每年可提供果苗15万株,为本地水果更新换代打下较好的基础。

  科技打开致富之门

  为做大果苗繁殖产业这个蛋糕,严武增经常赴上海、湖南、福建、安徽等地的科研单位,引进各档名优品种,还赴农博会灵市面,以此来调整布局,引进所需品种。前几年,经朋友介绍,上海农科院将果苗繁殖示范基地设在严武增的果苗繁殖场,由农科院提供果苗接穗,严武增代培。据了解,除上海农科院外,严武增还为四川、安徽、江西、福建等农林部门代培各种果苗180万株。

  严武增通过代培果苗,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结识了农技界的朋友,为以后科技育苗、引种、销售打下了基础。2003年全国果苗繁殖面积大增,导致了市场供应关系失调,不少跟风育苗的农户都亏了本,可严武增靠着农技部门的朋友帮忙和品种的独特,仍然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优质果苗引领农民致富

  严武培育果苗致了富,同时,他还通过以优惠价格提供果园、全程跟踪服务等方法帮助果农增收。

  崇仁镇有位叫严纪根的农民,家里有10亩山地,每年种番薯、玉米等,可收入有限。严武增看到山地宜种水果后,建议他调整种植结构,并与他一起规划种下了10亩翠冠梨。进入盛果期后,每亩收入达到8000元,比原来种杂粮增加近10倍。

  “优质的水果最受市场的青睐,严增武提供的优质品种是我们创收致富的助推器。”一位果农这样说。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