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 >> 政策文件
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字提供:吴锡英 2009年03月18日14:58:06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和《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商改发〔2007〕490号)的要求,现就推进我市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重点发展与协调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以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发展配套服务体系,加速发展电子商务经济,加快推进我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总体目标

  依托互联网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介我市的集群产业,进一步扩大我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电子商务应用,推进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全市各行业企业以及其他各类产品等交易基本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专业市场和现代物流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服务业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并取得明显成效。

  三、工作原则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政府做好政策导向、宣传、鼓励和推广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企业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突出重点,分步推进。以工业企业为主,兼顾商贸、旅游、文化、农副产品等各行业,通过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逐步带动各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

  市场运作,讲求实效。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从解决企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注重应用,讲求实效,使企业的电子商务建设与企业、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保持一致。

  四、主要任务

  鼓励有条件的网络公司积极参与我市的电子商务建设,大力发展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电子商务应用,推广面向中小企业、重点行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

  1.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引导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宽采购、销售渠道,开展网上交易,降低营运成本,优化企业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企业的网上交易额占企业交易总额的比重有显著提高。

  2.服务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鼓励商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采购、配送等经营管理, 实现并扩大网上交易,促进传统商务方式向现代商务方式转变。突出我市旅游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旅游产品的网上宣传促销、旅游交易和旅游信息服务等旅游电子商务应用。

  3.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应用。大力推进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促进专业市场经营方式升级,进一步发挥专业市场在区域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到2011年,全市力争形成1-2个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2-3个对行业发展有明显带动作用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4.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应用。建立和完善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现代物流体系,发挥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整合优势,以电子商务应用带动我市物流行业发展,提高物流产业社会化、组织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5.其他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应用。引导茶叶、香榧等农副产品和竹编、根雕等艺术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打造网上销售平台。打造网上艺术村,推动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进程。着力推进农副产品的网上交易,服务于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

  五、近期工作重点

  近期,我市电子商务应用拟在2009年-2011年三年内,立足我市产业实际和资源优势,依托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技术力量,共同打造阿里巴巴“嵊州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向全球进行统一推介。电子商务专区频道的“诚信通”和“中国供应商”电子商务收费产品服务由市财政、企业和阿里巴巴公司各承担一部分,最大程度上调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积极性。

  1.打造嵊州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有效整合我市特色产业资源,在阿里巴巴网站开辟“嵊州集群产业专区频道”,并进行产业分区,统一向国内外推广我市的集群产业和优秀企业。争取到2011年底,该专区内注册用户数超过20000个,“诚信通”会员在2000家左右,“中国供应商”会员在300家左右。

  2.免费开展“旺铺”电子商务服务体验活动。项目实施期间,对新增企业免费提供为期1年的企业信息展示、企业营销分析及商务洽谈等阿里巴巴“旺铺”服务,并在“嵊州专区频道”进行公司介绍、产品介绍等推广服务,逐步推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

  3.优惠提供阿里巴巴“诚信通”服务。对新增企业优惠提供排名优先、第三方认证、信誉记录等“诚信通企业”的专业服务,解决企业电子商务的渠道及信用问题,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4.优惠提供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服务。对新增企业优惠提供不限量产品发布、全球展会推广、30秒在线视频录像、第一时间在线沟通、国际权威机构提供的第三方信用认证以及橱窗产品、企业邮局、数据管家、买家IP定位等“中国供应商”业务,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5.推进企业网络联保贷款。加强与阿里巴巴网站的合作,积极吸引市外银行向我市中小企业扩大放贷比例,增强我市中小企业获贷能力。鼓励满足条件的企业组成联合主体,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开展网络联保贷款,进行自助融资,缓解资金瓶颈。

  6.打造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按照“互动发展、互利共赢、讲求实效”原则,在我市设立阿里巴巴公司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由阿里巴巴负责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打造嵊州高端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推进我市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应用普及。

  六、实施对象

  参与“嵊州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的企业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已依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注册地为嵊州市;

  2.有专门从事内、外贸业务的部门及工作人员;

  3.申请成为“中国供应商”会员的企业须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且当年度有出口实绩;

  4.申请成为“诚信通”会员的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须在300万元以上;“中国供应商”会员原则上须同时成为“诚信通”会员;商贸等其他行业企业须为限额以上企业。

  七、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电子商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以信息化带动工业结构、农村经济结构、服务业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贸办,实行专项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电子商务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市政府将统一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并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强化对五大集镇、四个街道、经济开发区的工作考核。

  2.政策扶持,合力推进。该工作内容列入市委、市政府完善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若干意见,市政府设立每年500万元的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用于对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经费补助,以及对电子商务应用业绩突出的企业的奖励,提高政府投入对企业和社会投入的带动作用。财政等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经贸、财政、交通、外经贸、商贸、旅游等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规范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工商、金融、电信等部门要加快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电子商务建设提供良好环境。统计部门要做好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后的有关数据测算、统计等工作。各行业协会要发挥好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的作用,坚决阻止个别企业的恶性低价竞争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

  3.强化宣传,创优环境。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培训,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社会各界宣传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了解。加强与高校、电子商务经营商的合作,培养适应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通过建立示范培训基地,提高政府、企业等各行业人员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要大力宣传一批成功的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营造良好的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工作环境。

二○○九年三月二日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