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9年07月15日17:16:23 

 

第一项议程: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发布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情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不知不觉,半年时间转眼过去,已到半年盘点的时间了。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情况。

    大家知道,去年以来,遍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都带来了极为明显的负面影响,在这样的深刻背景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发展的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矛盾,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好转,下滑势头有所遏制,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

    下面,我们通过数据来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情况。(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第二方面是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第三方面是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第一方面: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较快发展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现价)15.86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同期4.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11.4亿元,林业1.42亿元,牧业2.76亿元,渔业0.21亿元。具体体现在:

  1.粮油获得丰收

    在春粮播种面积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单产明显提高,上半年春粮亩产209公斤,比上年增长10.5%,春粮总产量7648吨,与上年持平。油菜籽产量与种植面积同步增长,上半年油菜籽产量4959吨,同比增长15.5%。

  2.经济作物有增有减

    茶叶增蚕桑降花木略增。春茶总产量9598吨,同比增长12.5%,蚕茧产量423吨,同比下降46.5%。花木产值2.44亿元,同比增长2.2%。

  3.畜牧业出栏增存栏降

    上半年,共出栏生猪16.64万头,同比增长0.4%;出栏家禽79.17万只,同比增长10.8%。但畜禽存量明显下降。生猪存栏19.31万头,同比减少2.6%;羊存栏4.22万只,减少35.8%;家禽存栏75.62万只,同比减少15.3%。受兔毛价格影响,长毛兔饲养量29.8万只,同比减少40.2%。

  二、工业经济逐步回暖

    上半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6.29亿元,同比下降6.2%,下降速度比一季度收窄5.9个百分点。具体体现在:  

  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逐月递增

    由于一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大,3月份产值仅19.39亿元,二季度逐月增加,环比平均增长10.8%,到6月份产值达到26.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生产水平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2.效益同步回升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8.24亿元,同比下降9.7%。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同比下降32.3%,与1-2月、1-3月、1-4月相比分别回升15个百分点、9.7个百分点、8.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明显减少。5月份,全市亏损企业239家,比一季度减少36家。

  3.两大“产业”当月实现正增长

    三大主导产业中领带服装和电器厨具当月同比实现正增长。6月份,领带服装产值9.66亿元,电器厨具6.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7%和2.8%;

  4.重点企业略有好转

    49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中,18家企业保持增长,比一季度多4家;31家企业下降,其中下降20%以上的15家,比一季度减少5家。亿元以上企业合计产值69.34亿元,同比下降5.0%,下降速度比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

  三、消费稳中有升

  上半年,我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发展平稳,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1亿元,同比增长13.1%,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零售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共实现零售额40.62亿元,同比增长16.0%;住宿餐饮业零售额5.96亿元,同比增长4.9%。房产市场略有升温。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1.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销售额4.72亿元,同比增长21.0%。

  四、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财政总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0.2%。

  五、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1-5月份,全市自营出口3.25亿美元,同比下降20.1%,下降速度比一季度缩小3.2个百分点。领带服装出口额1.6亿美元,同比下降16.5%;电器厨具8972万美元,下降24.3%;机械电机1958万美元,下降38.9%。

  第二方面: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投资得到加强

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76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性投资27.02亿元,同比增长10.0%;限额以上基础设施投资6.52亿元,同比增长225.7%;在工业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已成为拉动我市投资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2.金融支持工业的力度增强

6月底,全市金融系统存款余额246.22亿元,同比增长43.0%;贷款余额164.43亿元,增长32.9%。银行支持工业的力度在加大,企业获得资金的机会在增加。

  3.居民的生活得到提高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65元,同比增长6.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601元,同比增长8.8%,增速均高于本期GDP的增速(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61元,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951元,分别同比增长7.4%和8.5%。

  第三方面: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1.经济回升的基础是否牢固还待验证

  本轮经济回升得益于国家四万亿扩大内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得益于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真正带动经济长远、持续的增长是要靠需求拉动的,特别是国外有效需求的增长。从目前来看,国外有效需求还未见明显增长。对于我市这样外向度高,外贸占比大的城市,经济的恢复,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回暖,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

  2.我市工业经济尚未全面恢复

  我市各项工业指标累计仍处在负增长,规上工业累计同比增长-6.2%,规上工业用电增长-6.3%。49家亿元以上企业中,有31家负增长,其中-20%以上的有15家。六月份外贸型企业的订单未见明显增长,整个工业经济的形势依然很严峻。

 

    嵊州市是一个外向度较高的城市,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较大,世界经济何时见底还很难预料,只要我们全市上下充分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嵊州的经济就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结束,大家如还有什么问题,可向我们在座的两位职能科室的同志继续提问。

    谢谢大家!

 

 

  第二项议程:记者提问

  《今日嵊州》记者提问:请介绍一下嵊州主要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统计局:今年以来,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快速,成为拉动我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7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3倍。我市的20个重点工程中,有11个完成了半年计划。其中投资较大的有104国道投资24250万元、城南新区企业总部3800万元、浙江温泉湖国际度假旅游区3535万元。二是工业性投资增长回升,出现了逐月上升的态势。从1-2月的增长3.7%。逐步上升到1-6月的10.0%。 

  《嵊州新闻网》记者提问:上半年我市农民现金收入情况怎样?

  统计局:据国家统计局嵊州调查队对我市200户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表明,我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5601元,同比增长8.8%,比上年同期回落了5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2724元,占总收入的48.6%,家庭经营收入为2149元,财产性收入为314元,转移性收入为414元。最为突出的是农民从第一产业中得到的人均现金收入为1114元,同比增长17.3%,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的惠农政策。

  《天天商报》记者提问:房地产市场是居民关心的热点之一,请问我市房地产市场今年来基本情况

  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一直是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完成投资23574万元,同比下降17.2%。6月份,我市的商品房销售出现今年首次增长。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1.64万㎡,同比增长24.6%。商品房销售额4.72亿元,同比增长21.0%。部分楼盘的房价也稍有增长。

 

  相关文章
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传出信息 我市经济形势正逐月好转
编辑:赵波英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