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创业创新专题 >> 创业创新风采
戴雪洋:成功与失败只是一步之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实习生 求巧 2009年07月24日18:33:39 

——剡源水库养鱼人戴雪洋的养鱼心得

  去剡源水库采访戴雪洋的时候,他正撑着一叶小舟,在绿水如茵的水库撒网。

  戴雪洋今年53岁,长乐镇留公田村人,养鱼养了12个年头。从最初懵懂的门外汉到如今悠闲的养鱼翁,他说,其实,成功与失败就是一步之遥。

  别人的包袱,他的事业

  留公田村就在剡源水库附近,戴雪洋从小喝着剡源水库的水长大。在他的记忆中,每逢年底,村里的广播总会播放叫大家去操场分鱼的消息——能分到一条鱼,这在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于是,小时候戴雪洋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够在水库里养好多好多的鱼,过年时,让大伙吃个够。

  这梦想一搁就是几十年。他开拖拉机,替人家织布,做茶叶生意,养鸭子,人生的道路一波又一折,可就是没和养鱼沾上边。

  上世纪90年代,他养了300只鸭子,养鸭子的地方就在剡源水库的大坝下,这让他有机会认识了水库的领导。有一天,水库领导忽然告诉他,有人承包剡源水库养了3年鱼,亏了3年,他不想再承包了,急于想丢掉这个包袱,问他想不想试一试。

  这当然是求之不得。他当即回来和老婆商量养鱼事宜。老婆还有点犹豫,说鱼从来没养过,不是太冒险了吗?再说,人家不是因为养亏了才不养吗?干吗去担这个风险。

  老婆的话,戴雪洋不是没考虑过,可是,在他的心底里,就是有一个养鱼梦,现在,梦想伸手可及,他怎么能够放弃呢?

  师傅的技艺,他的果实

  承包5年,每年承包费3万。白纸黑字,在承包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戴雪洋的梦想成真了,同时,也给自己的肩头压上了沉沉的担子。

  戴雪洋想,自己从今以后就是一个养鱼佬了,作为一个养鱼佬,如果对养鱼的方法一无所知,那他也一定养不好鱼。剡源水库是无公害水库,鱼的饲料就是水质中的天然养料,其它饲料根本不允许投放。那么养鱼的奥秘究竟在哪?

  戴雪洋请教了很多专家,也自己看了几本书,最后,他拜了甘霖镇蛟镇鱼种场的一位张师傅为师。

  张师傅告诉他,在无公害水库养鱼,关键就是鱼种的搭配问题,如果比例失调,养鱼就注定失败。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戴雪洋就请师傅专程过来指导。他依师傅之言,上面一层养了草鱼、鲢鱼,中间一层养了胖头鱼,下面一层则养白鲫。

  鱼种配好了,数量也配好,剩下的事情就是等待鱼儿慢慢地成长。

  第一年,过年时网上来的鱼太小,他拉到市场上卖,无人问津,只好拉回来重新放回水库。这一年,他成了一个负10万元户。第二年,勉强保本,直到第三年,才缓过气来。

  不过,戴雪洋心里从来没慌过。这么清澈的水库,这么纯天然的饲养方法,他相信,他的鱼一定是最鲜美的。

  果然,接下去的几年,他就守着一方青山绿水,做起了悠闲的养鱼佬。现在他养的鱼远近闻名,每年,他有稳稳当当10多万元的收入。

  戴雪洋呢,闲暇时则研究出了一种特殊的煮鱼方法。他说,纯天然的鱼,纯天然的烹调方法,纯天然的美味,人家吃了,都翘起大拇指称赞呢。

  现今呢,就养养鱼,到了养不动的时候,就去餐馆里当指导厨师,把自己的煮鱼特技传授给人家。夕阳下,戴雪洋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无限憧憬地说。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