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感受千年剡溪
感受千年剡溪系列报道68:气聚山川之秀 景开图画之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0年03月01日17:06:54 

    剡溪,既得山水之幽,更涵人文之胜,在中华文化宝库中,始终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历史上,因慕剡溪山水,有大批文人雅士纷纷南下入剡,留下了许多瑰丽的诗句和文章,从而使剡溪名闻天下。今从《历代咏剡文选》中撷取几篇,以飨读者。   ——编者

胜游记

明·陈继儒

    余癖于山水之趣。戊辰春暮,拟为石梁、雁荡之游,道经于剡,将览右军之池,并康乐覆卮所。清妙秀异,杜工部之语不虚也。

  行一舍许,见其峰峦叠翠,涧水潆回,乔松壮谷口,古柏郁溪头,依稀盘谷,仿佛辋川,徘徊久之,不忍离去。方眺览间,遇一矍叟,黄发台背,逍遥山径,诚葛天氏之民也。余揖询其地,知是潇溪。居虎豹,偃虬龙,佳哉胜地。忽一童子把竿垂钓,余私计曰:“是儿器宇不凡,何物老妪生此宁馨儿也。”童子罢钓揖予,登堂洗爵、奠斝,宰鸡款予。主席陪话者,即向之策杖老翁也。一唱一酬,觥筹交错。觌其貌,肮脏矍铄;味其语,正大光明;论世则议切事务,谈道则奥彻玄微。猗欤休哉!真世不易觏者也。

  尔时夜分就寝,余思良士不寐,爰成四韵以纪胜概,云:

  茅屋疏篱一径深,门无车马绿苔侵。

  云山纵意权为主,富贵惊人懒挂心。

  珍馔饷宾情已厚,交情一面意何深。

  葛巾野服蒲葵扇,自在溪边五柳阴。

  韵成东白,主复延余就席,载续四韵:

  风尘鞅掌最羁人,谁更清闲憩此身?

  梦醒北窗书千卷,兴饶东郭酒三巡。

  谢安门外春常静,五柳庭中月自新。

  任尔纷嚣当面起,斟瓢仙子正颐神。

  主宾话别,束装就道。

  主君谓谁?徐君以圣也。童子谓谁?其孙佩元也。良辰难得,胜地不再,乃记之以志不忘。

    【解读】这是篇佚文,出自《剡东徐氏宗谱》,为作者赴天台、乐清,过嵊县潇溪游覆卮山时的即兴之作。潇溪,即今嵊州市下王镇小溪村。陈继儒是晚明名士,工诗善文,当时便“名声倾动朝野”。他谈茶,讲究幽韵;谈酒,提倡微醺。他又擅绘画,以至于对潇溪的描写犹如一幅山水画,呈现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在渲染山水田园优美静穆的环境之时,流露出极富生活情趣的农家气息。此文语言明丽洁净,幽默诙谐,显现出作者是真名士自风流的品格。 

  【作者简介】陈继儒(1558~1639)字仲醇,号眉公、麋公,华亭(今上海松江)人。幼颖异,长为诸生,与同郡董其昌齐名。年二十九,焚弃儒生衣冠,隐居小昆山,绝意仕途。父亡后,移居东佘山,筑“东佘山居”,杜门著述。著有《陈眉公全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