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英籍传教士谢乐门夫妇在嵊县的岁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任樟祥 2011年06月03日15:53:36 

 

  (三)

  一年后,谢乐门夫妇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凯瑟琳,是个女孩,中文名字叫“映山红”(杜鹃)。在1940年炎热的夏天,她得了痢疾,持续高烧。谢乐门夫妇走了两天的路程,把孩子带到绍兴医院医治,但未能挽回生命,后安葬在绍兴市南十多里的山上内地会墓地。孩子去世时,佩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个天使来世间居住,她和我们暂住了片刻,然后拍拍翅膀和世界告别,寻找她本来的地方去了。”

  是年秋天,由于连续的空袭,谢乐门夫妇和教堂牧师不能在城市做事工了,就将多数时间化在农村地区,有计划地到遥远地区的分站点举行聚会。

  1941年2月,谢乐门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是个男孩,取名休•马登,中文名字叫“光明”。1942年春节期间,绍兴一夜之间被日本军占据了,战争非常激烈,蔓延到了嵊县境内。有一次,日本军离嵊县县城30里,烧毁了很大一片地。自从日本军强攻以来,县城定期遭到轰炸,尤其是白天轰炸最密集的时候,几乎撤空了。5月17日,有16个轰炸机雨点般地扔下150至200颗高爆炸燃烧弹,是人们称之为“放大火的日子”。飞机的轰鸣声、房子的倒塌声和炸弹的轰炸声混合在一起,发出了可怕的声响。整个城市简直就是一团烧着的火,有些地方火烧了整整三天,超过一万人无家可归。

  谢乐门家的房子上面画着一面很大的英国国旗,尽管门上到处都是弹孔,墙上还有子弹,人们还是认为这里是最安全的地方。在日本军占领期间,教堂成为容纳妇人和孩子的天堂。但为了安全起见,谢乐门把妻子和孩子转移到了离教堂5里外的草棚屋里,有一外地迁居而来的农户照顾着他们的生活。

  是年12月8日,日本人袭击了珍珠港,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天晚上,日本人击落了美军的飞机,飞行员逃脱后,被带到谢乐门家里躲藏起来,一直到后来安全返回美军基地。

  12月30日清早,县城响起空袭警报。谢乐门一家逃到住房后的山上,在坟堆中桑树的庇护下度过了一天。飞机扫射和炮轰城市一整天,大批的士兵聚集在山上。后来士兵被命令一直扫射完最后一发子弹,再与敌人一个人一个人地搏斗。1942年1月,嵊县被日军入侵,并被焚毁。由于日军把谢乐门夫妇当成首要攻击目标,长官命令他们迅速离开。与他们一起走上逃难之路的还有一对加拿大夫妇,两个男人骑着自行车,两个妇人用一个很旧的柳条小车推着孩子。后来两对母子搭乘了一辆小货车,然后,再改坐了手推车。

  第二天,他们继续朝天台出发,一路上挤满了难民。每当日本军飞机上的机关枪朝他们所在的路面扫射时,就在路边找地方躲避。就这样,谢乐门夫妇在日军追捕前就逃离了。翻越层层高山,是年1月4日来到了离嵊县60公里外的天台。1942年至1943年,谢乐门夫妇一边流浪,一边在那一带开展事工。1942年1月10日到了丽水,4月返回天台,6月进入仙居,9月到了临海;1943年5月到了黄岩,后经温岭,11月又返回天台。那些年,有许多在中国的外国人被拘禁在日本的监狱中,谢乐门夫妇是少数几个得以住在非沦陷区的外国人。

  1943年11月,谢乐门夫妇的第二个男孩韦恩(中文名字叫“光荣”)在天台出生。随后,他们从英国领事那里得到消息说日本人又要向南进军,命令英国公民都立即离开中国。又随后,他们于1944年7月4日踏上归国旅程,穿越中国东部到西部,历经半年,于当年12月乘一艘从印度出发的英国海军军舰,返回了离开十一年后的英国。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