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北京保障房现质量问题 将可以“终身追责”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09:04:01 

  昨天上午,在北京通州区马驹桥东亚瑞晶苑限价房小区开始办理入住前,一块刻有工程名称、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单位名称、法人和项目负责人姓名的铜牌被立在小区大门内显著位置。据了解,这是北京首个落地的保障房质量终身责任牌,今后北京所有新建的保障房,都将设立质量终身责任牌。

  6月初,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保障房质量必须实施终身负责制。6月20日,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实施最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并将其纳入地方任务考核。住建部强调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特别注意把好程序关,任何人都不得擅自简化基本建设程序。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

  昨天上午10点,小区业主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前,由市建委、市住保办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把“保障房质量终身责任牌”立在小区大门内最显著的绿地上。见证了这一过程的小区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的小区很多业主都常跑来看看小区的施工情况、工程质量,“今天又有了这块责任牌,所有参与我们新家建设的负责人的名字都在上面了,我们更放心了!”

  “对于参建各方来说,干得好,这是一个永久的荣誉牌;干得不好,则是一个责任追究的基础。”市住建委副主任王钢强调,如果保障房工程在某个环节、某个工序发生了质量问题,即便负责人调任到其它单位,依然要追究责任。王钢表示,今后要把质量终身责任牌刻在保障房的楼体上,真正成为一个永久的责任牌。

  此外,他透露,北京的保障房在建设过程中,也要公布质量监督电话,保障房的工程质量不再只是政府来监管,而是扩大到业主监督和全社会监督。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