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买卖双方进入“相持”阶段 楼市拐点来了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08:26:23 

  朋友老李的孩子大了,他还想着把老人接到京城住。这些天,老李一直在到处找房源。是现在就买,还是过段日子再买?两口子成天在家纠结个没完。妻子说,现在就买,别等又涨上去了。老李说,再等等,再看看,没准哪天房价就降了。

  买房子的,翘首以待房价跌一点。卖房子的,成天在问宏观调控啥时能松动一些——这是当下楼市买卖双方进入“相持”阶段的典型特征。

  就在这个当口,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5月份楼市价格变化最新情况。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有9个。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均比4月份有所增加。老李把这看作是房价高位运行出现松动一个信号,他巴望着房价拐点快些到来。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继续发力,各地也采取了剑指高房价的不同措施。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过程中,央行运用利率和数量工具进行房地产调控,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说楼市拐点到来,为时尚早。因为,楼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还在微弱上涨。楼市价格运行中,一些高企的数字显示楼市调控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最近,北京“钓鱼台7号院”最贵户型售价每平方米30万元,虽被叫停,但其他户型的销售均价依然达到每平方米13.5万至15万元,表明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极具复杂性。而浙江义乌一处楼面价达每平方米3.9万元等新闻,也显露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简单”。

  应当看到,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推进,当前市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不合理需求得到一定抑制,市场出现了一些降温迹象。同时,不可否认,市场仍处于“相持”阶段,普通商品住房与调控目标、群众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有些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

  把过高过快增长的房价降下来,并不是打压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的波动直接影响着经济的平稳运行。楼市调控,不仅要把房价降下来,也要尊重房地产发展的规律,引导房地产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懈怠不得。住房问题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在目前形势下,必须保持房地产市场供求总量的基本平衡,保持结构和价格的基本合理,确保市场公平、群众满意,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