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西部违法用地大反弹 24县市政府一把手被处罚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08:49:31 

  事实证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掀起的土地问责风暴,绝非“风声大雨点小”,而是动了真格。昨天,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公布了首次土地问责的结果。问责结果显示,有73个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给予纪律处分,其中24个市县政府负责人被给予组织处理。

  西部违法用地大反弹

  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启动土地问责,其中包括了对县市政府一把手面对面地约谈。首次问责是依据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展开的,2010年1月份,在全国开展2009年度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了全国2859个县,要一一核对数据。

  问责结果于昨天下午正式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发生违法用地2.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3.6万亩,其中违法占用耕地5.1万亩,东部、中部地区违法用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了12.5%和1.2%。西部地区违法用地面积同比上升50.6%,全国土地执法形式总体向好,但西部地区出现违法用地大幅反弹。

  共有73人受纪律处分

  据介绍,针对违法占用耕地宗数多、面积大、土地管理秩序较乱的部分地区,共有44名政府主要或分管负责人以及29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受到纪律处分,涉及2个设区市、26个县。

  其中,大同市副市长郝月生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大同县时任县长孙永胜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大同县副县长苑在雨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山阴县副县长段国强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垣曲县副县长刘社院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相应的29名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也受到纪律处分。通报指出,作为专司土地监管的主管部门,当地国土局对违法用地监管不力负有直接责任。其中,山西省大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潘志忠行政被给予记大过处分;大同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牛生文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山阴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学崇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垣曲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青斌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此次问责,国土部对违法的事实进行认定,监察部根据认定事实对地方提出的追责意见进行审核。问责只是一个手段,虽然是对个别人实施了问责,但是起到了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目的就是维护土地管理的良好秩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针对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结果进行的新一轮“土地问责”,将层层追究全国每一地块每一个审核签字的责任人,以惩治弄虚作假并防止推诿责任。 (记者赵阳)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