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成交量探底 重庆小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关门”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14:46:49 

  新“国五条”粉墨登场,彻底粉碎了开发商有关政策松动的幻想。量价齐跌、信贷收紧、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不难预见,无论是上市房企,还是中小开发商,其资金链条将日趋看紧。

  谁储备有足够的资金来“过冬”?哪个开发商会吞下资金链断裂的第一杯苦水?下半年将有答案。

  6月商品住房成交量萎缩   接近2008年“底谷”

  “交易明显萎缩,价格出现松动,库存加大,访客减少,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重庆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莫元春用这一句话来总结了上半年的楼市。

  多个权威数据在支撑其观点,上半年,全市商品住房交易量为12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主城区成交量为6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7%,与此同时,各大开发商的库存压力加大。

  莫元春透露,相对于年初的数据,目前重庆商品住房的库存又增加了不少,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特征明显。

  “雪上加霜的事还在后面,下半年,将有一大批新楼盘将向市场放量。”重庆市房地产协会房地产研究部主任孙宏志说,今年5月和6月,重庆的商品住房的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31%和0.78%,同时,重庆6月份商品住房的成交量为78万平方米,接近2008年最低迷时段。当年“底谷”的月成交量约70万平方米。

  “新“国五条”坚持宏观调控不动摇,信贷政策收紧,现在开发商就连通过信托方式融资都很难了,你说开发商的日子会好过吗?”莫元春说,开发商现阶段需要加强促销,回笼资金,同时要做好过冬准备。

  15家房企申请贷款   小额贷款公司只放了两笔

  最近两个月,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程勇应酬突然增加,作为主城区三家小额贷款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他频频出席各个开发商订下的饭局,开发商之所以找上门,是因为缺钱,而需要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就首先要过程勇这关,他的职责是为小额贷款公司评估贷款的风险。

  “这两个月,大概有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向我的三家顾问单位提出了融资请求,但是只有两家得到了资金,且数额都不大。”程勇说,开发商之所以难在小额贷款公司融资,除了项目本身的原因,还有一个大背景是,下半年房市不被看好,贷款风险正在加大。

  重庆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莫元春说,信贷收紧,各大银行资金回笼压力大,银行也差钱,很多开发商本应从银行划走的买房钱,也被银行拖欠,有家开发商甚至被拖欠了20亿元。

  程勇分析,大型开发商在海外市场的信誉好,评级高,较易获得资金;但对于中小型开发商来说,资信能力的差异使其较难获得一定规模的融资。即使获得融资机会,也通常面临高额的融资成本。

  下半年会现资金链断裂   小地产商关门初现端倪

  “我们得到的现金越来越少,房子却越来越多。”重庆某广告代理公司的廖姓总经理告诉记者,开发商缺钱,本是打广告的应付款,现在却要以房子抵押的形式来冲账,很多代理公司,房子抵款的比例已经超过四成。

  在重庆鼎合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经理陈震看来,资金链吃紧,过冬粮食如果准备不足,再加上融资渠道单一,下半年出现部分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局面是正常的,大型房企乘机吞并小开发商的局面也会出现,可以说,中小地产商关门已初现端倪。

  “但是2008年那样的悲观局面不会出现,我预测估计有1成的房企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陈震说,经过2008年的那场洗礼,很多开发商学会了多渠道融资,也学会了为过冬备粮食的习惯。(记者周睿)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