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新昌供电巧借“农补”渠道 电费银行批扣成功率92%
来源:中国网电力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09:47:25 

  无需到供电局,不必跑银行,只要在村里的《电费委托代缴清单》上签名确认,就能轻松实现电费银行代缴批扣。这种“一劳永逸”的大好事,最近在浙江省新昌县广大农村已变为现实。

  这是当地供电局巧借政府“农补”渠道东风,一举解决农民缴费难题的便民新成果。

  浙东山区新昌县镇村用电农户达11.5万余户,占了全县用电总户数的一半多。长期以来,新昌供电局把如何方便偏僻乡村农户缴纳电费的工作,作为提升优质服务工作的重点。

  尽管近年来新昌县供电局采取了一项又一项便民措施,投入大量精力物力,诸如开展“银行代缴电费中大奖”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用电客户采用委托银行代扣电费的方式缴纳电费,实现用电客户足不出户轻松缴费的目标。但委托银行缴纳电费必须到电力营业窗口和银行柜台办理必要手续,需要化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据统计,到今年一季度,全县仅有15%左右的农户,办理了委托银行代扣电费的手续。故而,常用的一些奖励举措和指导方法一时无法让电力部门和农户电费摆脱“收缴两不便”的困境。

  而县政府通过县财政局向全县各农户发放“农村粮农直补款”的渠道里,既有全县每个农户在邮政银行开设的实名账户,又有联系方式等信息资料,且资料详实、准确。邮政银行在当地农村又是基层网点最多的银行,农户存取款十分方便。

  新昌县供电局得到这一信息后,通过多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终于借到了“政府农补渠道”这一东风。

  该局先是从邮政银行提取全县财政发放农补的电子文档,如账号、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资料。然后以村为单位由村干部将《电费委托代缴清单》表格发给村民签名确认。最后由该局相关管理人员将上述资料汇总后,制作成完整电子文档发送邮政银行后台处理,这样邮政银行代农户缴纳电费完整体系就建立了。

  新昌供电局巧借东风,一举解决农民缴纳电费难题,不仅仅方便广大农民兄弟,也大大减轻了银行和电力部门柜台服务的压力。

  到目前为止,此举措实施一个多月来全县90%以上的农户已采用委托银行代扣电费的方式缴纳电费,实现了足不出户轻松缴费的目标。从8月上旬得出的数据表明,该局7月末居民用户电费银行批扣成功率高达92%之多,位居兄弟县市局之首。(吕超波、梁国汀)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