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我国首台“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在湖南下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良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13:35:26 

  12月12日,无人驾驶”牵引电机车技术可以杜绝矿山运输过程中的人员伤亡事故。12日,我国第一台20吨“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在湖南湘潭牵引机车厂下线,首批无需人工驾驶的变频电机车即将在安徽铜陵冬瓜山铜矿投入使用。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全称是“20吨矿用架线式双机牵引无人驾驶变频调速电机车”,由湘潭牵引机车厂和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是一款集纳多学科技术于一体的机电产品,综合运用了计算机控制技术、无线通讯技术、总线技术等,并首次将智能化控制引用到“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系统中来,其运行状态具有单机和双机“无人驾驶”两种模式,并有效地实现了无线通讯方式下的双机牵引。

  湘潭牵引机车厂总工程师黄国兴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该“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的工作原理。他介绍说,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机车按照集中控制室的指令启动后,一直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周而复始地运转。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机车还具有自我诊断功能,其信息会反馈给集中控制室的显示屏,然后进行必要的人工处理。

  黄国兴还表示,相比传统电阻调速的机车,这种新型的“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除了能耗可以节省30%以上外,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免去两位司机,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力开支,还杜绝了矿山运输过程中人员伤亡故事,同时也使矿山的矿石运输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