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28年辛劳 二代人接力 20万株绿树满山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2年03月12日11:13:02 

  在嵊州、新昌和奉化三县(市)交界处有一座山叫大湖山,海拔最低处700米,最高处900米,从山脚往山上爬,每次到山顶都需要几个小时。大湖山现在已被一片茂密的山林所覆盖,大的树木已有合围粗,小的树木直径也有20多厘米。这片山林的主人叫王世苗,他们一家二代,从种树到护林,守护这片山林已有28年历史。

  王世苗是金庭镇华堂村人,今年已67岁,在他39岁的那一年,他承包了大湖山这片荒地,从此,他的命运就与这片山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以前,这片荒地上没有树木,光秃秃的,尽管当时每年村大队也要求村民去植树,但由于缺乏后期的管理,树木年年种,但还是年年荒。”王世苗说。1984年,为了将大湖山这片面积1105亩的荒山绿化,金庭乡(当时金庭镇还叫金庭乡)政府准备将这片荒山承包给个人绿化,承包期限为30年。

  承包公告出来后,由于害怕风险,没有村民愿意揭榜。当时39岁的王世苗了解这一信息后,却毫不犹豫地揭了榜,因为平时他经常去附近林场打工,有植树的经验,他觉得他能做好这件事情。在揭榜时,他便拍着胸脯说保证在3年之内完成所有山林绿化。

  在承包这片山林后,王世苗就立即上山了,并搭了一个草屋作为自己的临时住所,刚开始时,由于家里还有农田,儿子和女儿还小,妻子无法离开家,只有王世苗一个人在山上辛勤劳动着。

  每天天刚露白,王世苗就踏着晨露,披荆斩棘除杂草,开始整理山地;一直忙到天全黑透了,王世苗才回到草屋里休息。周而复始,时间一天天往前走,王世苗就这样一天天坚持着……

  1985年初春,王世苗承包山林后的第一个春天,他雇来了40多个劳动力,一口气种下了400亩杉树、短叶松等树。“由于每年绿化时间只有从3月20日到4月20日一个月时间,所以我必须抢种才能按时完成任务。”王世苗说。这时,王世苗的妻子陈喜珍也将儿子和女儿托付给亲友照顾,跟随王世苗到山上植树、护林。

  “种树容易管护难”,为了不让柴草将小小的树苗淹没,王世苗与妻子每天都在山林里割柴草,但每次等整片围住树苗的柴草全部割光时,开始割的那个地方的柴草又重新长了出来,那就要重来一次。两人的手起泡了,泡破了,最后都变成了厚厚老茧,但所有这一切,王世苗与妻子都没觉得苦,因为他只想让这片山头早日披上绿装。

  3年时间过去了,王世苗跟乡政府约定的验收时间到了,他按时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105亩山林全部绿化,3年时间他一共种下了20多万棵杉树、短叶松等,并且树木存活率达99%。

  辛勤的付出,王世苗也收获了成果,他先后获得了全国造林劳动模范,绍兴市劳模,二届、三届绍兴市人大代表。她的妻子陈喜珍被全国妇联、林业部授予全国“三八”绿色奖章。

  如今,王世苗夫妻年事已高,他的儿子王夏栋和儿媳毅然接过父母的担子,投入到这片大山的建设和管护中,继续制造绿色,守护绿色。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