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金才汉守望基层群众文化三十年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吴锡英 2012年03月20日11:12:16 
  灯火阑珊处

 

  俗话说得好,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有人问金才汉事业的成功靠什么?知识!自从进文化站的那一天起,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知识的追求。

  金才汉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先后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函授学历教育和电大学历教育,从高中学历上升到大专、本科学历。在业务上,坚持参加省、市、县文化部门举办的各种专业知识培训,以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在工作之余,潜心于群众文化理论研究及文艺创作。    

  至今,已有三十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发表或获奖,其中《施家岙村田野调查》一文编入《浙江省新农村文化报告》,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浙江区域文化品牌探究》荣获全国群众文化2009年论文评选一等奖,《越剧前身“落地唱书”的美学特征初探》荣获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我与越剧”征文金奖,合著《浙江改革开放30年群众文化实践研究》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由他作词的《边走边唱领风骚》获绍兴市新农村之歌金奖。更为可喜的是,去年12月,由金才汉编著的《综合文化站工作研究》《越剧故里传说》书籍的出版,这在全省的基层文化战线上激起了涟漪。

  这几天,他正忙于参与编著一套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业绩的文化丛书,共有五本,其中金才汉承担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研究、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研究、浙江省农村文化队伍建设的研究”等书6个章节共12万文字的重任。

  甘霖镇是我市的经济强镇,不仅历史源远流长,更是人才辈出的地方,从去年开始,一部80万字的《甘霖镇志》编撰工程已经启动,作为《甘霖镇志》的主编,金才汉更是忙得不分昼夜。

  走进甘霖镇,一座气势恢宏的“两头门”牌楼展现在眼前,“东西胶葛两江汇聚工贸农得其地利,南北峥嵘八景入屏街坊里更喜人和。”对联从宏观地理着眼,以具体景观过渡,最后落实到家乡经济、社会、人文的赞美和歌颂,这副既有文辞之美、又有意境之高的好联出自金才汉之手。

  文化苦旅知劲草,春华秋实情未了。采访56岁的金才汉,他说,一路过来,“给后人留下一些文化的记忆”这是他的心愿。如今,无论是“两头门”牌楼对联、甘霖精神、甘霖赋等征集,以及甘霖镇施家岙的“女子越剧博物馆”、“民俗馆”等等的创建都留下了金才汉的心血和足迹。

  有多少付出,便有多少回报!随着甘霖镇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甘霖镇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先进集体、绍兴市文化示范镇和嵊州市级先进文化站,金才汉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文化工作者。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