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石璜大塘口的史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芙生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石璜镇老街东北角有一口大塘,面积一亩八分,呈较规则的长方形。东、南、北三边的塘塍在清初已拓宽成街;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的期间,这三边临街的塘边,每边除留出三个石板铺成的洗涤埠头外,在塘的水面上又建起松木打桩成柱、杉木条做成楼板的20多间塘屋,这些塘屋成了做生意的店屋。而西边塘塍的地面也早已建有房屋,这些房屋的后墙临塘,前面是对着横街的店屋。

石璜大塘口

  对于这个具有特色的街区,人们称它为“石璜大塘口”。2005年10月,嵊州市地名办公室正式将此街区的地名定为“大塘口”,并钉上了“大塘口”的门牌。大塘口的一个“口”字,将大塘四边是街的地貌既如实又生动地表达出来。

  这是嵊州集镇少见的一处街区,正是初次来石璜的外地人所反映的:大塘口是石璜的标志性街区,给人印象最深。盛世修志续谱,笔者有幸看到石璜不通谱的三家王姓族人(素风堂、敦睦堂、有序堂)的家谱,以及相关的一些历史资料,发现石璜大塘不仅具有特色,且是石璜镇上至今仍在原地存在、仍在发挥其功能的公共设施,同时又是石璜镇上保留时间最久(480年)的古迹(另二处古迹为:230多年的关帝庙、90多年的永济桥)。

  为此,将发生在石璜大塘口的史事整理出来,使我们这一代老人经历中的“火花”——心中的感悟,不因随着一代老人的逝去而消失,为我们下一代留下借鉴,是有意义而必要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