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一场给日军以重创的伏击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樟寅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嵊县志》记载:“1943年4月16日,国民党唱凯部队一部,于嵊县、东阳交界处伏击日军军车,歼敌大佐一名,士兵4名,伤近10人,并缴其武器弹药,余敌溃遁东阳。”此60多字的短文简洁地勾画了这场伏击战的结果,而这场重要战斗的具体情节,却因众多的历史原因,始终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事实上,这次伏击战并非是唱凯部队打的,战斗的起因和经过是这样的:

  1942年5至6月间,日寇相继侵占了东阳、嵊县两县后,疯狂地实施了烧、杀、奸、抢的罪恶活动。首先是烧:原绿溪乡的安宅村被烧两个台门,安喜老等十几户成为无家可归的难民;麻家村麻香根被烧房屋三间;杜村金法被烧房屋三间;上湖村安本千被烧房屋三间;水竹村刘安瑞被烧房屋三间。其次是杀:麻家村邢和焕、杜村的金法,深溪村的刘五全等五人被杀,其中两位老人被杀后还割下头颅被抛在露天粪缸里。再次还大规模地实施了强奸和抢劫暴行;当时被奸污的妇女不计其数,安宅村的郭娥老被日寇强奸后又被残忍地杀死;当时绿溪乡沿公路村庄的猪、牛、羊、鸡几乎被抢光,日本鬼子酒足饭饱后还无恶不作,将大小便拉在灶上的锅中及酒缸中,抢劫后还抓了一大批挑夫,造成了十几人失踪未回。

  日寇的暴行引发了一些热血青年的复仇怒火,他们纷纷投奔到时任嵊县崇仁联乡总队安喜老(绿溪人)的麾下,要求拿起抢杆子报仇雪恨。安喜老是个富有爱国心和正义感之人,自已的房子被烧和家乡的血案使他几夜难眠。他决心要狠狠惩罚一下日本鬼子,以泄心头之恨,报民族之仇,但这场仗必须十分隐蔽巧妙,使日本鬼子不知道是谁干的,以防日寇疯狂报复,以免血洗当地父老乡亲的惨案再次发生。经再三深思,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已胸有成竹,他决心打一仗伏击战。给日寇迎头痛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