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一场给日军以重创的伏击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樟寅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第二天上午九时左右,久伏的战士,终于隐约听到汽车的马达声,随即看到了一辆吉普车和一辆大卡车正向他们开来,大卡车上还站着十多位全副武装的日本鬼子。进入射击距离时,金立传大喊一声打后,突击队员和小分队的手榴弹同时投向吉普车,吉普车当即被炸翻,接着密集的子弹又一齐射向敌人。大卡车没有被彻底炸坏,突遭伏击的鬼子也搞不清我们来了多少人,慌乱中迅速调转车头,载着受伤残存的鬼子往东阳逃遁而去。

  此伏击战一共击毙了五名日本鬼子,被炸死的军官虽已血肉模糊,但从领章上辨认竟是一位大佐军官,大家兴奋极了!金立传等突击队员将事先准备好的白布盖在尸体身上,白布上面醒目地写着:“伏击者中国兵,唱凯部队也!”以蒙混日军视听。随即突击队员和小分队迅速撤离了现场。这位日本大佐是嵊、东两县抗战中被击毙的最高指挥官。

  这次伏击战后,日寇的暴行不得不有所收敛,只好在嵊东公路边的天马山、牛栏峧、张高尖、桃花山修筑了四个碉堡,龟缩在山上的碉堡中,随便不敢进村烧、杀、虏、掠,更怕遭到“唱凯部队”的伏击。

  历史已过去了近70年,在历史的记载中,这场抗日伏击战是“唱凯部队”的功勋。今天,当时参加这场伏击战的人士虽已经陆续谢世,但我们不应忘记他们,我特发表此文,追忆这些曾是抗日的勇士们!

  (本文作者:嵊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会员,龙会社区南津支部书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