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寻觅现代收藏品背后的历史脉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叶喜政 2013年03月20日15:40:40 
  收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可以从一个视角更好地审视历史,积累知识,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在现代社会,从事收藏己逐渐成为人们经济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也逐渐成为人们重要的投资手段。细细品味收藏品,它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迁,是当时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也是保存了历史真实和社会原生态的文献资源。在收藏热日趋升温的今天,现代收藏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青睐。本文就我所珍藏几件有关嵊县的藏品阐明其所处的时代以及功能,以飨同仁,共享收藏乐趣。
一九四九年农业税收据

  一、新中国第一年农业税收据

  农业税的计征基础是农业收入。农业收入的计算以常年产量为标准,总的计征过程是核实课税土地面积,评定常年产量,乘以税率,得出应纳税额,组织入库。

  新中国成立不久,浙江省人民政府于10月13日公布了《一九四九年度浙江省征收农业税暂行办法》,办法根据合理负担的原则制订。为了政简民便,田赋、公粮、公柴及乡村经费合并负担,称为“农业税”。农业税以农业生产有收益的土地为对象,不论自耕、出租和佃入,其收益人均应缴纳农业税。缴纳办法采取按土地优劣,产量多少分甲乙丙丁四等,并按土地多少累进计税,不足二亩者免征,二亩以上至五十亩以上者分16个等级。土地等级原则上以区为单位由上级评定,并分配任务,区核定到乡,乡核定至村,村按土地等级核定到户。农业税以稻谷为主,以晒干扬净可以上砻者为标准。是年11月,嵊县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县长丁友灿作了关于征收农业税的专题报告,并传达省征收农业税暂行办法,动员全县人民踊跃缴纳农业税。

  文中所示浙江省嵊县一九四九年农业税收据摄影件,毛边纸,铅排印刷,其规格为21×9.5㎝,主要填写内容有:户主、家庭人口、住址、负担田亩、应征稻谷数以及收据字号等项。中缝盖5×5㎝“浙江省人民政府绍兴专员公署嵊县票据印”公章,左下方县长丁友灿及征收员分别签章。据有关资料显示,1949年全县共征收农业税稻谷1682万公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