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童氏起源与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童玄德 2013年09月13日14:39:18 

 

  四、童氏饮水思源修谱世代相传

  嵊州童氏饮水思源,不忘祖先,编修宗谱,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据查,剡北童氏于宋末,自十世祖修谱始,从未间断。至清康熙丁酉(1717年),在剡北、剡南两派族长的倡导下,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汇编成《古剡童氏宗谱》数册。通过合修宗谱,增进了亲情,加强了团结,更加和睦相处。但后来考虑各派的情况与条件不同,于乾隆庚寅(1770年)又自行修辑宗谱。在修谱中特立讳行字母表,让后代子孙用讳行字母命名,以别亲疏,以明长幼。

  剡北童氏讳行字母:仁义礼智信,端庄肃靖康,元和恩盛德,能厚庆贤良,恩泽承先哲,声名(高)振远方,英雄豪富贵,天启后人曷。

  前行四十享系本邑桃源张衡君所立,因所余无几,步前韵更添字行二十:积善留嘉惠,云孙大发祥,显宗荣祖业,继绍永增香。

  剡南童氏排行四十字母:千太大肇新,崇履序泽可,仕德尚化公,再佳昇太和,缓正希奇远,纯诜克兆增,清廉明行洁,庆余善自生。(讳行字母标点为笔者所加。)

  嵊州童氏历来有修谱、藏谱的美德。但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文革”十年动乱破坏,致使修谱中断,旧谱毁坏严重,今查找困难。

  改革开放,沐浴春风。西鲍童氏率先修谱,由族长为首的组成领导小组,分工负责,退休干部童向坚主修。历时一年多时间,于2006年完成《西鲍童氏家谱》一册,约10余万字。

  五、嵊州童氏人才辈出

  剡北、剡南童氏出了不少的文官、武将,为国效劳,史册可鉴。今略举一二,以慰祖先。

  明代:武进士3名,童朝明、童维坤、童朝仪。特别是童朝仪官至都督,镇守北方边疆,战功卓著。

  童维基,崇祯间(1628—1644),由将材拔授扬州江防守备。童维封,崇祯间,由将材授守备,升雷廉都司。

  清代:童步洲,官至布政司。童高,官至光禄寺署正加国知衔。童步瀛,光禄寺署正。

  民国:童杭时、童济时兄弟,均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徐钖麟参加辛亥革命和讨袁斗争。后长期从事政法工作,颇有政声。

  童杭时(1877—1949),字萱甫、号枕溪,获日本东京政法大学学士学位。历任民国时期最高法院民庭庭长,福建省高等法院院长等职。他秉公办案,不畏权势,深得民心。如闽侯郊区农民黄三弟,拒绝省建设厅长霸占祖坟遭殴打。由于双方势力悬殊,黄被地、高二院判处死刑。经最高法院复审时,童办理此案,不顾原告一再仗势要挟,将黄三弟死刑改判,当时被传为奇闻。他还关心家乡山区子弟的入学,出资创办下王养圣小学堂(今下王镇校)。1935年嵊县灾情严重,他捐俸一千银元给家乡赈灾。一生著作颇丰,留有《积厚轩议论集》、《经济学》等书。

  童济时(1886—1943),又名德淼、字济川,性豪爽,怀大志。毕业于日本东京警监学校和浙江法政学校。曾任金、衢、严地方检事厅厅长,上海高等法院检察官等。抗日战争爆发,上海沦陷,日寇逼他任上海高等法院院长,济时断然拒绝。他秘密携眷返嵊,组织四维、协和二乡自卫队,抗击日军,被称为爱国之士。

  新中国:童晓光,1935年出生于嵊县。南京大学地质专业本科毕业,研究生,是我国著名石油地质与勘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等多项荣誉。

  (本文作者:退休教师,现住城关。)

  参考资料:

  1、《姓纂》(1983年中国名人传记中心编)

  2、剡北童氏宗谱:清光绪戊戌(1878年)汇修(三本不全);民国丁丑(1937年)汇修(二本不全)。

  3、剡南童氏宗谱:清嘉庆乙亥(1815年)版(一本不全);清光绪壬辰(1892年)版(四本不全);民国八年(1919年)版(二本不全)。4、《西鲍童氏宗谱》一本(2006年编修)。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