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施任村的变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施钰兴 2013年12月06日11:48:42 

  天台山脉向西延伸到嵊叫南山“九州尖”,折而返东一脉长约30公里,经官岭、雄鹅突头、独秀山直达天子山,与苍岩在施家岙村向对形成峡口。澄潭江水冲出峡口转向北流经宽阔的平原地带。天子山东端有一村,名施任。但在清末民国时,施任村不在山麓,而在山下由澄潭江冲击而成的沙洲上。施任村距市区九公里,古属礼义乡。民国十六年礼义乡分成里南、中南(苍岩)、下南三乡,施任属下南乡。解放后下南乡分成新市、新联两乡,施任归新市乡。1992年撤区并乡时,施任划入城关镇。2003年撤销城关镇,市区划成街道办事处,施任划归鹿山街道。2006年合并行政村,施任与上舍两村并成一村,各取一字为村名——上任。

  施任村背山面水,土地肥沃。村里虽乏达官显贵,亦无陶朱之富。但文化古老,民风淳厚。现罗列数题,意在挖掘村落文化的历史价值。

  一、地理环境

  施任村东、南面有宽阔的澄潭江款款而过,西南、西北面是连绵的群山环抱,北面与上舍村的田坂接壤,不远处便是涌金高速公路如高堤相隔,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但在清朝及以前靠水路运输的时代,澄潭江水量充沛,河道深宽,水路运输十分方便。

  古时,澄潭江经过天子山峡口,冲向嵊西盆地的开阔地带。由于江水充沛,江中冲击成一个大岛屿,因形似瓜子取名瓜渚。瓜渚的地理位置在今澄潭江西面、施任村东面土名风水墙至上舍村东面土名后门地一带,约长六七百米,两头稍窄,中间略宽,宽处约三四百米。四周环绕澄潭江,主河道在瓜渚的东面即现在的河道,次河道经天子山过今施任村前、上舍村东。这道河道直到民国初年还存在,但河床已淤积,水量渐小。1952、1953年建造天子堤时,把西面的河道改造成一条砩圳,称天子圳。从此,西面河道消失,瓜渚岛与五王山麓的土地相连,又经过农业学大寨的园田化运动,形成了现在的施任村大田坂。

  二、施忠开发瓜渚岛

  最早开发施任、上舍的是施氏迁剡的芝岩后第七世祖施忠,字彦敬。生于南宋淳祐八年(公元1248年),卒于元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享年63岁。生一子:镜。其父施文彬,淳祐十二年(公元1252年)乡试第一,选为解元,由于元兵势逼南宋都城临安,朝廷停考进士。施文彬亲历元兵破京城、杀士民的血腥场面。告诫子孙耕读传家,以不仕元虏为志。其子施忠自幼习儒,善属文。元兵入主江南后,继承父志,誓不臣元。在家乡读书事农,乃至发家致富。在苏秦购山,山白买地,后溪经营田庄,开垦瓜渚,购买瓜渚山,终生乐此不疲。其子施镜(第八世)生施通、施达、施逵(第九世)三子,由于施镜英年早逝,留下的三个儿子均由祖父施忠扶养长大。施忠晚年把田产一分为三:长孙施通(第九世)分居苏秦,管理苏秦、山白田产,子孙繁衍成苏秦、山白两村,为苏秦、山白派始祖。仲孙施达(第九世),分居后溪,管理后溪田庄及庄园,子孙繁衍成后溪村,为后溪派始祖。幼孙施逵(第九世),居芝岩继承祖业,管理芝岩、瓜渚、瓜渚山等产业。

  施忠开发瓜渚时,瓜渚还是一个荒岛,春秋冬三季无洪水之害,可以种植庄稼,一旦进入夏季汛期,洪水猛涨时,水没岛屿,人无法定居。施忠采取水退人进,水涨人退的方式在瓜渚岛上种植农作物。经过——施忠(第七世)——施镜(第八世)——施逵(第九世)——施钦(第十世)——施原礼、施原助(第十一世)——施斗生、施斗祥、施德远、施德善(第十二世)六代人的不懈努力,把瓜渚小岛开发成了可居之地。于是施德善之子施珂、施瑞(第十三世)迁居瓜渚,聚落成村后村取名瓜渚庄。施德远之子施任(第十三世)迁居瓜渚山,聚落成村后取名上舍。

  瓜渚是个美丽的沙洲,四面环水,村子犹如飘在水上的船筏,左、前、右三方的不远处又有形如曲带的苍苍群山,北面是嵊新盆地,鱼米之乡。清朝诗人施彰有《瓜渚秋日》诗,赞曰:

  一路接秋芳,溪桥窄更长。

  日暄乌柏白,霜逼绿橙黄。

  菜甲肥朝雨,虫声咽晚凉。

  平沙明月满,花发野荞香。

  三、施逵建茔瓜渚山

  第七世祖施忠在元朝初年买下瓜渚以西的群山和群山脚下的山坡,地理位置在今施任村南的天子山、金钗山麓,往西的风车山、牛团山、狮子山(又名小山头)、长蛇山、五王山及上舍村西面的狮子山、饭团山、独秀峰山麓等。群山脚下至澄潭江的山坡因与瓜渚相邻而名瓜渚山。瓜渚山的北端(今上舍一带),比较平坦肥沃,被施忠开发,平者为田,坡者为地,种植庄稼。而在金钗山下(今施任村南端)还是一块未曾开垦的荒山野岭。

  九世祖施逵字安道,行建三。生于元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卒于元至顺元年(公元1330年)享年49岁。据《建三安道公传》载:家有沃壤数顷,赀产丰隆。而逵公处富不浮,日用不奢。唯读书修行,以正其家,以挽其俗。及至钦、钧两子长大成人,将田产家事委子经营。置身世外,犹若散仙。常与知友登高眺望,吊古兴歌,以畅其志。年过不惑,在瓜渚山建茔,垒土成山,自成一观。茔堂建成后,逵公入住茔内,不肯还家。不久死于茔堂。嵊俗五十岁前不宜结茔,典出逵公。因其坟茔高大如山,俗称茔山,久而久之,茔山之名盖过瓜渚山之名。现在施任村南端的群山呼为茔山,源于施逵建茔的典故。

  四、袭击长毛

  瓜渚由于交通便利,鱼米双收,成了富庶之地。村民崇尚武术,乡风飘悍。这里男人强横,女人刚强。施任一带至今还一些民谣在流传,其中之一:瓜渚姑娘野棚棚,

  晾竿头顶乘风凉。

  一蓬风,吹到水中央,

  撑船老大捞去做娘娘。

  太平天国后期,太平军攻占浙江。村村堡堡组织团练,招募乡勇,实行自保。瓜渚庄与和尚田、新昌的龙亭庄同属一姓,都是迁剡一世祖敬宗太公嫡派子孙。龙亭庄有一位杀长毛出名的银申麻皮,练家出身,有众多的师兄弟与弟子。瓜渚庄的家长太公把银申麻皮请到瓜渚庄,商量杀敌自保之策。银申麻皮答应一旦瓜渚庄有事,就带师徒相助。

  瓜渚庄的东面、南面是上下两个白虎潭。下白虎潭东面上碧溪村,是袁氏家族聚居之地。南面牛头山是一座壁立的红色褚肝岩山,山麓与溪潭之间有一条斗折蛇行的崎岖小路,俗称“红岩头下”或“红岩头岭”。

  长毛进入嵊县后,小股长毛多次进犯上碧溪村与瓜渚庄,抢劫财物无数。瓜渚庄、上碧溪等村纷纷组织团练抗击。瓜渚庄有一位名叫施乃溥的人,原在县衙当文职,咸丰辛酉年(1861年)11月,太平军占领县城后避居老家瓜渚。由于长毛骚扰,战事不断,他携妻带子去新昌避难,路遇太平军,逃到山上藏匿。长毛上山搜捕,掳其子施嘉涣。施乃溥奋力夺儿,施乃溥与妻、儿三人被太平军乱刀砍死,其女乘乱投水自杀(注1)。消息传到瓜渚,庄人无不愤慨。

  那年冬季的一天,瓜渚庄人得知消息,有一大队长毛从嵊县县城出发,路过上碧溪与红岩头岭,开往苍岩、长潭方向。他们请来银申麻皮,在红岩头岭布置战阵。战阵设伏后等了一天一夜未见长毛影子。正当意志痪解之时,忽然探得长毛已过了小砩桥,一路朝燕窝村、碧溪村、红岩头岭奔来。

  待长毛走上红岩头岭小路时,银申麻皮指挥拳友喊声四起,从山上滚下石头与木头。长毛见无路可逃便纷纷跳江逃命。此时,大队瓜渚庄人撑着竹排木船从水上赶来,把落水的长毛杀得片甲不留。瓜渚庄人多势众,又登岸杀贼。此时,上碧溪、苍岩等民团赶赴红岩头,打得长毛大败而回。

  过了数天后的一个深更之夜,长毛分成两路,一路开进上碧溪,放火烧村;一路乘着竹排、木船偷偷地包围了瓜渚庄,上岸烧杀抢夺。把庄里的男丁抓到村口土名“风水墙”的地方,那里有一口很大的池塘,把抓来的男丁抛入池中,用箭射、刀砍、枪刺,杀尽为止。一个偌大的瓜渚庄就这样衰落了。

  (注1:引自民国版《嵊县志•卷十七•义烈》第3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