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施任村的变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施钰兴 2013年12月06日11:48:42 

  五、小招妹刺寇剁肉泥

  据金桥太婆讲述:金桥太婆的小姑小招妹,年十八,生得花容月貌。已许配人家,准备年底完婚。长毛洗劫瓜渚庄那天,小招妹被掳,欲以奸污。小招妹答:“愿去家里床上侍奉。”数个长毛挟持小招妹去她家。当第一个长毛进门爬上床沿时,小招妹摸出枕下的剪刀往长毛肚里直刺,长毛叫了一声倒在床下。小招妹轻轻开门,叫另一个长毛进去。长毛刚跳入门槛,小招妹的剪刀又刺进了长毛的肚子。等在外面的几个长毛听见有人倒地的声响,前去看个究竟。见同伴倒地,操起朴刀把小招妹剁成肉泥。六、金桥太婆的香火意识

  长毛滥杀瓜渚庄后,瓜渚庄人口骤减。大多数人家的男丁都被杀尽,香火乏继。

  有一户人家,父兄数人都死于长毛之手,只留下一个二三岁的女儿。女儿长大后,招赘一位名叫金桥的女婿。到笔者懂事时,这位当年的孤儿已是耄耆之年,小辈们都叫她“金桥太婆”。

  金桥夫妻俩只生两女,长女又招赘女婿上门,不育。小女嫁姚家庄(今鹿山街道姚家村),生两子。金桥太婆把小囡的小儿子过继给大囡为子,取名“得种”,意为“得来之种”。因他是姚家人,俗呼“姚家佬”。即现在施任村施国兴、施国仁、施学军之父施德忠是也。

  “金桥太婆”晚年持着拐杖,到处讲长毛造反之事,讲她的父兄如何杀长毛,长毛又如何凶恶等等。也经常宣扬她的种族意识:“头可杀,命可丢,人种不能断,香火不能绝。”

  七、施任村的来历

  遭到长毛屠杀后,瓜渚庄一蹶不振,人口大减,田地荒芜。部分上舍施姓迁入瓜渚,耕种土地,他们主要落户在瓜渚庄村后即今后门地一带。在注册户籍时,因他们都是上舍村的头代太公——施任的子孙,为不忘祖宗血缘,遂以施任为庄名。在民国五年(1916)修订的《嵊县志》上,载有瓜渚、施任、上舍三庄。

  其后由于洪水的不断泛滥,本来衰落的瓜渚庄更加凋弊,外姓人开始迁入。到了民国十六年(1927),由于瓜渚人口稀少,又与施任庄相邻,瓜渚并入施任庄。解放初,施任庄只有50余户人家,270多人口。1952、1953年,为了抗御洪水的侵害,挑土筑坝,建造天子堤。施任庄临江的40余户民宅被拆除,村民移到五王山麓的洋宝院自然村,与洋宝院16户原住民合并成施任村。合并后的施任村也不满70户,330多人口。文化大革命后期农业学大寨运动时,当年未搬迁的5户村民全部迁往洋宝院,形成了今天的施任村。

  现在的施任村有施、李、袁、谢、丁、沈、张、俞、杨、任等姓。村谚戏云:“九姓十家长,有事勿管账,有得食么连抢抢,有了祸事连让让。”

  八、杨宝院

  五王山东麓,有一座始建于明朝的神庙,俗称“杨宝院”。究其渊源,古名“洋堡院”。是礼义乡乡主庙的下院。

  明清时期,县南设礼义乡,管辖今里南、苍岩、孟爱、李家、马家、江下、板头、瓜渚(今名施任)、上舍一带,范围较大。有“团团桃源乡,长长礼义乡”之谚。礼义乡的乡主庙在殿前村。按嵊州风俗,人死后在出丧之前要去乡主庙或堡庙报死讯,方可入葬;五七前要向城隍报死讯,方可做五七。地处洋下坂的茅岸、李家、江下、光明堂(后分成新市、周家、丁家、王家)、上舍、瓜渚、金鸡山、下张庵(后名下张安)、板头、卜家甽等庄,去殿前路途遥远,往来不便。而又地处平原,土地肥沃,经济发达,有的村庄自建堡庙,如上舍村在村西北建起俗称大庙的堡庙,有的几村合建神庙,以堡庙替代乡主庙。李家、茅岸、瓜渚、板头、光明堂、卜家甽六堡(俗称下六堡),联合在五王山麓建造乡主分庙。

  下六堡处于嵊新盆地,嵊俗称“洋下”。从佛道两教的习惯,主庙称上院,分庙称下院。故称为“洋堡院”,意为“洋下六堡的分院”。后来讹成“杨宝院”,延习至今。

  下六堡的乡主分庙建成后,殿前村人关起庙门不让下六堡请走乡主。在殿前的礼义乡主庙供奉俞老相公、杨老相公为乡主。相传两神是“小娘舅大外甥”,舅舅俞相公是民间打虎英雄,为民除害,受乡人爱戴;外甥杨相公本是书生,年轻时读书赶考中举入仕,中年经商成大富,晚年习医,施药施米救济穷人。娘舅外甥都是礼义乡的名人,死后被乡民奉为乡主。

  后经过协商,只充许请一尊。请哪一尊呢?下六堡人要求请杨相公,因下六堡属平原地区,没有虎患。但殿前人又不肯。最后由庙祝在神前讨“圣本”,“圣本”结果是杨相公,下六堡人吹吹打打把杨相公的灵牌迎到新建的庙里。从此,杨宝院塑起杨相公和他两位夫人的神像。

  杨宝院有很多庙田庙地,田地出租的收入供神庙支配。古时庙务由庙祝主持,不知何时起庙祝、和尚杂居。每年春祈、秋报由六堡堡长共祭。最后一位庙祝叫“法深”和尚。1942年春,殿前村有个22岁的青年被抓为壮丁,在城隍庙边训练时遭遇日机轰炸,被炸残一腿。不久,落入城隍庙为僧,法名“法深”。不久县城沦陷,法深和尚逃到杨宝院由玉峰庙祝收留,后拜玉峰为师,入住杨宝院。

  据说杨宝院的菩萨很灵,捐田捐地捐钱者很多,又有一位善于经营的玉峰庙祝。他主持庙务60余年,经历了清末的辛亥革命、民初的二次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等动荡的岁月。那时时势不稳,土地贬值,他乘机大量低价买进庙田庙地。杨宝院有16户住民,他们大多租种田地,为了耕种方便,租户们在租地上盖房居住,形成自然村落,村名杨宝院,属瓜渚庄的自然村。可以说今施任村村基的大部分土地是杨宝院的庙产。

  杨宝院在江夏坂有22亩庙田和11.6亩戏田。戏田收益作正月春祈、十月三十日庙会做戏之用。据法深和尚说:1942年冬,江夏村谢继乐带领土匪抢劫杨保院时,抢去不少田契地契。其中11.6亩戏田田契卖给赵雪珍,换得24支驳壳枪。杨宝院遭劫,玉峰庙祝已是八十高寿,受惊而死。于是,由法深和尚主持庙务。

  杨宝院仪门三间,正殿三间,正殿左右各建配殿两间,戏台两边各建厢房四间。仪门与正殿尚在,始建于明朝中期,重修于乾隆十年。文革期间由大队出资请谢香招木匠大修一次,1988年由施炳松、袁长兴、袁喜祥、袁纪法、袁纪华等干首发动募捐大修一次。至今石柱、梁架还保留明朝风格,一些小构件已属现代做法。

  九、天子庙

  天子庙位于施任村南端,原是一个四合式的大院,有三间大殿及厢房和仪门。正殿供奉朱元璋,俗称“朱老皇菩萨”。据老人口碑相传:朱元璋幼时讨饭到此,仰面躺在茔山下的路中央睡午觉。两手两脚形成了一个“大”字,头顶一根讨饭棒,便成了一个“天”字。刘伯温与常遇春路过见状,觉得奇怪,用脚一踢,朱元璋一个转身、弓背勾脚,讨饭棒抱在腰间,形成一个“子”字。刘伯温大惊,便知他就是当今的真命天子,遂把朱元璋唤起,一同打天下去了。后来朱元璋得了天下,瓜渚百姓为了纪念朱老皇,就筑庙祭祀。

  大殿屋顶上塑有一文一武的瓦将军,除此之外,别无他物。这一文一武便是刘伯温与常遇春。本来塑在正殿朱老皇的旁边,塑像的神匠耳朵有点聋,“把刘国师塑屋东,常将军塑屋西”,听成了“刘国师塑屋顶,常将军塑屋背”,于是把刘伯温、常遇春分别塑在屋顶的东西两侧的垂脊上。因他俩站在瓦陇上,被称为“瓦陇将军”或“瓦将军”。朱老皇的香火不必说,刘伯温与常遇春无法享受人间香火,人们便在年底分岁祭神后,把肉和果品抛到屋顶上,给两位守护朱老皇的瓦将军享用。

  1952年,天子庙因筑拦水堤而移至庙后高处的空地里,未几,改成堤坝用房。堤坝起于天子庙,经施任、上舍、新市、江东、小砩、捣臼爿、东南村(今污水中转站)与长乐江堤相接,全长约20公里,名“天子堤”。天子庙前古时有一座石桥,横跨瓜渚庄西面的里江,向南走过百余米沙滩,便是澄潭江主江(俗称“外江”),有渡船接通杨宝院与施家岙,它是长潭、苍岩通往县城的交通要冲。历来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不但庙里香火鼎盛,周围商业也很发达。旁有“施茶亭”,常年施茶;又有三间“天子桥屋”,供船工缮宿休脚之便。

  天子庙风风雨雨经历五百余年,兴衰轮替,至今唯存遗址和有关传说。

  十、关帝庙

  关帝庙在瓜渚村后的后门地,与太祖庙仅一路之隔。关帝庙前后两进,四合式建筑。前进为三间门厅,门厅背后建有戏台,正殿三间,正殿两侧各建一间配殿。正殿前左右两侧各建四间厢房,厢房有楼,又称“女楼”,是女人看戏的专用场所。关帝庙正殿塑关云长,两侧塑关平、周仓,以及黑白判官。配殿塑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与地母娘娘。

  神像于1966年春季在“破四旧、立四新”的运动中被村里的造反派捣毁。造反派先用铁杆撬开台基,神像几乎悬空还是屹立不倒。后有人提议用绳索牵引,神像才被拉倒。

  神像被毁后,关帝庙无人管理,屋漏梁霉而倒塌。

  1986年,善男信女将关帝神像塑于杨宝院,已无力重建关帝庙了。

  十、太祖庙

  太祖庙在瓜渚村后,与关帝庙相邻。原有两进两侧一戏台。供奉明朝赦粮救民的安徽粮商汪以增。解放初期建造天子堤时,拆庙建堤,留下庙边一棵大樟树。樟树有四五人环抱之大,主杆高过堤坝(约十余米),可坐在堤坝上乘凉,也可站在堤坝上跳起扳住树枝作单杠用。1974年被台风刮倒,由大队砍伐锯成樟木板,施任村300多户人家每户分得一付樟木箱的板材,可见其树之大。

  2008年施任村的善男信女把太祖神像迁塑于杨宝院,但由于村民历史知识浅陋,把太祖讹成太子,重塑的神像成了一位年轻的太子形象。当笔者发现时,木已成舟,也只好随缘。无独有偶,村前有天子庙,村中有太子神像,天子庙后有金钗山(金钗系皇后所佩),村北有五王山。如此一来,天子、太子、皇后、亲王一个完整的帝王家族落户于施任村,是天意还是巧合?施钰兴(本文作者:现任职于嵊州市委统战部。)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