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楹联,剡溪文化的美丽标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畅晨 2013年12月06日11:48:42 

 

  可金禄甫富贵不忘济贫,晚年返乡后接管由父亲金昌运创办的“金氏养老堂”,收养孤寡老人,深受乡人赞颂。 此外,金禄甫还置办了一所“因利局”,以无息或低息贷款给贫困者。每至隆冬季节,还开办规模盛大的施粥厂,布施附近饥民。施粥厂墙上还有一副很有人情味的对联: 同是肚肠,饱者不知饥者苦; 一般面目,得时休笑失时人。 4、别样风情的越剧对联 升平世界倒也清雅; 歌舞场中还是的笃。

尹桂芳家里的对联

  这是革命党人竺鸣涛为祝贺升平歌舞台开馆所撰写的对联。

  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上海是越剧的发祥地。1919年冬天,开元人周麟趾率“小歌班”男班四十余人三进上海,在海宁路新疆路口重建华兴戏院,更名升平歌舞台。

  竺鸣涛(1896-1969)字明道,浙江嵊县人,黄埔军校潮州分校第二期,国民政府军委会办公厅任第二、三处处长,第三厅总务处长,后任国民政府国防部中将参议。可以说,上世纪三十年代,越剧在上海站稳,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势头,与嵊州老乡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这副对联不仅体会到竺鸣涛对越剧的喜爱,更呈现了越剧人恪守“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信念。 有关越剧的还有一副著名剧作家田汉送尹桂芳的对联: 桂子香飘怡红院; 芳名永暎汩罗江。 这是称赞越剧艺人尹桂芳在苏青编剧的《宝玉与黛玉》《屈原》两部戏中,成功塑造了贾宝玉和屈原的艺术形象。 至于戏台对联,因村村都有戏台,内容就更丰富多彩了。 (本文作者:《今日嵊州》记者、编辑。)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