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市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答记者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史华东 2014年08月08日11:12:27 

领导干部践诺 人民群众评议

  我市已于今年7月初启动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42位市级部门(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已发布在网上(《嵊州市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市级部门(单位)正职2014年度工作目标承诺》)。什么是社会化评价,为什么要实施这项工作,具体如何开展,怎样处理过程与结果的关系?带着这些问题,昨日,本网记者专门采访了市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是怎样的一项工作?

  答: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指的是通过组织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对领导干部业绩进行评价的方式,以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衡量评价领导干部工作的实绩实效。该项干部人事制度方面的改革和探索性工作,去年由绍兴市委钱建民书记提出,并在绍兴市级部门试行。通过履职承诺的集体公开、电视评议的互动交流、公众评委的投票赋分等环节,激发领导干部主动作为的意愿,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在总结完善已有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向各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了全面延伸。

  问:实施这项工作,出于怎样的目的?

  答:这些年,我们一些干部中存在“考虑上级要求多、考虑基层实际需求少,考虑部门利益多、考虑群众利益少”的不良倾向,有的干部习惯“向上看”,忘记了“往下走”,学会“搭天线”,忽视了“接地气”,这跟我们考核评价干部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有关。长期以来,我们在对干部的考核评价中,更注重的是来自上级领导或者单位内部人员的传统测评方式,群众缺乏足够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实施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就是要在领导干部中进一步树立群众满意这一履职的基本价值取向,让群众知晓履职目标,让群众监督履职过程,让群众评议履职业绩,使干部评价工作能更好地贯彻群众满意标准。可以说,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工作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完善干部考评机制的有益探索,对于加强我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干部的群众意识、实干意识、实绩意识,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问:今年是我市开展社会化评价工作的第一年,具体如何操作?

  答:我们确定了全市22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和与民生联系密切的42个市级部门(单位)的4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作为评价对象。整个评价过程分承诺公开、实绩公示、社会公议、结果公告四个主要环节,到明年2月前完成2014年度社会化评价工作。

  为充分体现评议的广泛性、公正性,市级部门(单位)层面建立由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市级部门及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负责人、普通群众、新闻媒体人士等组成的约1000人的大评委库,按比例随机抽取150人左右参与对市级部门(单位)正职领导干部评议。乡镇(街道)层面,在本辖区内建立符合上述人员构成的100-200人不等的评委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本镇街各级干部和随机抽取的30-50名不等的公众代表的评议。

  具体来讲,在承诺公开环节,市级部门(单位)正职领导干部的承诺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本部门(单位)工作职能职责,列出若干发展最需要、任务最紧迫、群众最关切的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明确目标、措施及完成时限,通过市级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市级部门(单位)副职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在本部门(单位)或乡镇(街道)、站所庭等范围公示年度目标承诺。在实绩公示环节,通过报纸网络互动、电视互动等形式,及时动态跟踪报道领导干部的践诺进展、履职过程和成效,广泛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有效互动。年底,领导干部要撰写履职报告,对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成效进行总结回顾,未完成事项逐项进行说明,并在媒体上集中进行公示。在社会公议环节,通过召开公众代表评议会,现场观看审阅有关资料,由公众代表现场对领导干部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并转化为可量化的评价结果。在结果公告环节,对获得的社会化评价结果,部门按分类进行排名,其中市级部门正职的排名结果在《今日嵊州》、嵊州新闻网公示,副职在单位内部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并作为领导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结果,按乡镇(街道)对领导干部进行排名,作为领导干部日常考察评价和综合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