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荣誉
嵊传动态

2014年嵊传动态第五期
来源: 作者: 2014年08月22日15:46:35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出基层蹲点报道

  △简讯二则

  5月份《今日嵊州》“三审”情况

  6月份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嵊州新闻网5月份乡镇网闻上传情况通报[1]

  新闻宣传亮点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出基层蹲点报道

  本中心从5月下旬起策划开展基层蹲点采访活动推出“来自记者基层一线的蹲点报道”,以新闻生动笔触记录乡镇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赤子情怀。

  一、深入走基层,广泛接地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乡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纷纷走村入户,听民意解民忧,为群众排忧解难,涌现出许多动人事例。

  这次记者基层一线蹲点报道在反映乡镇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的同时,也是本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上级“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求,以及市委宣传部去年在新闻单位开展“重导向、强担当、创佳绩”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是回应前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征求到“多走入寻常百姓、加强基层报道”的意见建议、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举措,受到了采访单位干部群众的欢迎。

  首批乡镇(街道)蹲点报道选取开发区(浦口街道)、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甘霖镇、黄泽镇、北漳镇、通源乡等6个点,从5月19日起陆续进驻开展采访报道。每个点由中心领导带队,一名联系记者为主参与。每次蹲点时间3天左右。记者进驻后,与乡镇(街道)干部工作同步,每天选取一个点,采访干部走村入户、为民办实事的情况,并及时在报纸、网络上刊发。

  整个蹲点活动事先有策划,工作有计划,周密安排,采访报道一气呵成。同时,中心领导带头示范,亲自指导修改,记者敬业勤业,白天随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采访,晚上写稿,整天连轴转。因为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深入细致,《三番五次入企破题》《63600公里的“苦乐”行程》《“围墙”的拆与建》等报道,内容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结合紧密,行文叙事生动,有现场感,见人见事,充满了正能量。

  二、建立常态机制 切实转变作风

  蹲点报道散发着基层泥土芳香,在头版显著位置连续推出后,受到领导和读者的好评。通过蹲点采访,记者进一步体验了乡镇工作的辛苦,身心更加融入基层干部群众,在报道之外,有了很多收获和感悟,达到了锤炼队伍、活跃内容的预期目的。

  在乡镇(街道)蹲点报道告一段落后,本中心将继续选取发改、经信、科技等有关部门,开展蹲点采访,挖掘部门干部主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群众、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亮点。同时,延伸和扩大蹲点的面,甚至把视角投向普通群众,体验创业故事。通过建立基层蹲点采访长效机制,真正让采编人员深入基层,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写出读者喜闻乐见的报道,办活做强报纸和网络新闻,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编辑部)

  工作动态速递

  简讯 二则

  ⊙ 5月16日,中心举行传媒大讲堂·评论专题讲座,邀请绍兴日报评论部主任李菲主讲新闻评论写作

  ⊙ 5月30日,中心举行传媒大讲堂·内参及外宣专题讲座,邀请浙江日报绍兴分社社长周智敏主讲新闻内参及外宣报道等内容

  审读意见摘要

  五月份《今日嵊州》“三审”情况

  本月评论文章以及记者基层蹲点报道较有特色,较好地体现了纸质媒体所独有的功能,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以来,评论明显加强,凡是有重大活动,必有大小评论跟上。5月4日,在全面推进“空心村”整治和创无违建工作会议报道后面,及时配发了“打好这场歼灭战”的本报评论员文章。22日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入第二环节的报道后,即有“从严从实推进第二环节各项工作”的路教系列评论。5日开始的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系列评论,高屋建瓴,分析透彻。首篇“五水共治我们去哪里了”,层层推理,逻辑性强;二论“五水共治要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条理清晰;三论“五水共治要靠自觉行为”,解剖深刻。二版的小言论接地气,人无笑脸莫经商、别让谣言遮了眼、孝顺在平时、再提文明出行、不忘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等等,切入口小,针对性强。

  从21日开始,编辑部推出了记者基层一线蹲点报道。这是新闻传媒中心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领导带队,深入一线,采写新闻。从已发表的稿件来看,文风大有改观,没有官话大话,从细微处入手,反映了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生动事例。看似小事,其实反映出的都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这样的大事,形象生动,细节取胜。蹲点报道无论是标题的处理,还是人物和事件的选择,都非常出色,内容又符合当前大背景,各方反响较好。

  月度报道要点

  6月份新闻宣传工作重点

  1.挖掘服务经济亮点事例,开展有关部门蹲点报道。

  2.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宣传。

  3.关注“最美职工、最强技工”,追踪亿元工业项目,做好“四换三名工业强市”宣传。

  4.继续做好空心村整治和创无违建为主的“三改一拆”工作宣传。

  5.继续做好“五水共治”工作宣传,开展“寻找记忆中的河”新闻行动中寻找最美护河人、记忆中的母亲河征文征照、我为五水共治献一计等宣传。

  6.做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殡葬专项整治、交通治堵、省文明县市创建、中高考等宣传。


  


 

  送:市有关领导,宣传部,各乡镇(街道)党委,有关部门

  发:本中心各部室,通讯员

 


编辑:周曼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