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沈湘泉 2014年09月10日16:31:33 

  爱国主义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和品质,是历史上一切有作为的进步人物的思想出发点,是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

  要热爱祖国必须先了解祖国和认识祖国。而了解祖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学习祖国的历史。全国著名的理工科大学清华大学,把中国近代史作为一门必修课,把中国古代历史作为一门选修课,可谓见识深远。历史上任何一个进步的阶级莫不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当今时代,它的意义就显得更为重大和迫切了。

  认真学好祖国历史的同时,也要适当结合学好外国史,以便在中外历史的比较中,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祖国和民族。从世界历史的角度去看,就会发现,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民族。

  那么,中华民族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在历史上是怎样表现出来的呢?

  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从未中断过,其延续时间之久,是世界历史上所独有的

  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文化发达最早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如果拿中国与其他三个文明古国相比,人们不难发现:

  古代埃及文化是由塞姆人创立的,历史较久,但到公元前六世纪和前四世纪,埃及先后被波斯和马其顿所征服。到公元七世纪,被阿拉伯所征服,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以后就演化成为以阿拉伯人为主体的国家了。

  两河流域的古代巴比伦文化,先由苏美尔人、阿卡德人,后由阿摩利伊人等所创立,汉谟拉比国王在位时,是它的辉煌时代。但其后不久,巴比伦就走向衰落,先后被赫梯人、加喜特人、亚述人等所征服。其后再被波斯和马其顿所征服。公元七世纪后,两河流域也演化成为阿拉伯国家了。

  古代印度文化,最早是由达罗毗茶人创立的。到公元前两千年中期,雅利安人侵入并征服了印度,古代印度文化几乎被湮没了。

  在中国,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所创造的文化,则从来不曾中断过,其延续时间之久,是世界历史上所仅见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