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家乡旧时建房习俗拾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俞慧君 2014年09月10日16:31:33 

  旧时,房屋结构一般以泥木、砖木平房和二层楼为主,形式大都取单成间,不喜偶数间,以三间二居头为多,单独一间或二间的亦有,四、五间一字排屋极少。村内泥墙茅草房(用稻草盖顶)不少,有的甚至用竹笆作壁,上盖茅草。如今,新建住房一般为二至四层楼,以钢筋水泥砖木混合结构为主。

  旧时在农村,村民造屋是人生头等大事,一辈子省吃俭用,往往倾注了两代人的心血和汗水,于是非常谨慎行事,择地、动土、打灶、归屋等程序,通常按事先风水先生择定的位置、朝向、吉日、良时等方面来进行,一些习俗颇为讲究,如今大多已淡化。

  择地:宅基讲究山川形势和房屋的方位、向背、排列、结构,其中山川形势尤为讲究,于山脉、水流、林木的走向、位置、荣枯等,审势观气,视为神圣。旧时造屋前,必先请风水先生察看宅基地风水。

  动土奠基:造屋时,按所择吉时,用锄头在吉方下第一锄土的时间称“动土”。村民一般相信土地有其土地神,为了防范触怒土地神而招致灾祸,因此在动土开工前,必定选择适宜动土的吉日良时,并且在动土当日准备供品、纸钱祭拜土地神,造房工匠要向其报告动工时间,以祈求顺利平安。动土前,先插桩标(束扎在短竹棒上的稻草帚)于正堂后方正中部位,然后焚香祭祀土地神。祭毕,开锄动土,先在吉方象征性地锄三下土,随后用榔头在宅基地的东南西北方敲几下,以奠定基址,并当场杀公鸡,用鸡血淋基驱邪。奠基,放置石墙脚时忌哭,尤忌女人的哭声。

  竖屋上梁:旧时,农家最隆重最热闹的喜事,除了娶媳妇,就要数建房时的“上梁”了。“上梁”是指安装屋顶最高一根中梁的过程,是造屋过程中最核心的一道程序。民间认为,上梁是否顺利,不仅关系到房屋的结构是否牢固,还关系到居住者今后是否兴旺发达。“上梁”有如人之加冠,仪式十分隆重,寄托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上梁时间多在清晨日出前,叫做“指日高升”;也有选在中午的,便是“如日中天”。新屋上梁,必须事先选定吉日良辰,一旦选定,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按照选定的时间上梁。要是遇到晴天,就有“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口彩;要是遇到刮风下雨天,也有“风也来,雨也来,真是风调雨顺”的口彩。

  上梁前一日,亲朋好友会陆续送礼庆贺,贺礼以送馒头居多,也有人送猪头、被面、挂面等。尤其是男主人的大舅子、大女婿,会挑来满满一双簟箩“盘担”,一头是粉制品馒头、元宝,另一头是猪肉、鸡、鸭、鹅、鱼等。

  上栋梁时要邀请自己亲戚好友来唱贺词,从一楼一直唱到房顶的栋梁上,一般由“作头师傅”担任。造一栋房屋往往由许多工匠合作完成,其中领班的那个木匠、泥匠称“作头师傅”。上梁仪式中还有一些禁忌,如:上梁时,生肖与此日时辰相克、相冲的人要回避;“骑马带彰者”(即来月经的女人和带孝人)必须回避。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