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杰出的地质科学家丁仲礼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育剡 2015年03月09日16:52:26 

  丁仲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他是嵊州家乡人民引以为荣的中国地质领域的杰出科学家。

  1957年1月,丁仲礼出生于甘霖镇黄胜堂村。该村坐落于美丽的剡溪南岸,是一个秀丽的平原乡村。越中的山水,园丁的耕耘,优秀的家教孕育了一位时代的精英。

  丁仲礼的少年时代,农村尚处在比较艰苦的时期。他除正常的学校生活外,空余时间都要参加生产队播种、插秧、耘田、收割及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动。正是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农活,练就了当时农村孩子那种不畏艰难困苦,不惧天寒地冻的优良品格,坚定了他的人生目标,培养了一种无畏的精神。

  丁仲礼在甘霖中学读书时,一直是位文、理科皆优的好学生,他的作文常被老师刻印出来,作为其他班及低一级学生的参考范文。高中毕业后,丁仲礼经历了两次高考,第一次是1977年,他报考了文科,成绩不错,上了录取线,但是参加体检时,由于血压偏高而没有录取。第二次高考是1978年,他认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理科更有利于今后施展才能,为此他改“文”考“理”,结果被浙江大学录取,攻读地质系。

  在大学期间,他深知今后做好地质工作,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为此他在学校里除认真学好各种基础课外,还十分注重锻炼身体。他经常参加跑步运动,在一次全校运动会中竟取得了万米长跑第四名的好成绩。1982年,从浙江大学地质系毕业的丁仲礼,又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国著名黄土专家——刘东生院士的研究生。黄土研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黄土是一种历史的沉积,是一种历史变化的载体,它能完整地反映出地球气候、地质变化的历史,该课题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此,他走上了自己立志振兴中华,实现强国之梦的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

丁仲礼下基层指导工作

  搞地质工作,意味着野外、露天、风雨,穿行在严冬、酷暑、沙尘中;而搞黄土研究,顾名思义就又要和黄土在一起,和黄土高原在一起,和贫困乡村在一起。他一扎进这一课题,就面临的是奔波、跋涉、攀登,经历的是寂寞、艰苦、磨难,甚至是生命危险的考验,确实他经历了两次生死的考验。1986年,他刚刚开始跑野外,在陕西省富县直罗镇考察,一场突发性车祸,他被甩出车外几丈远,在医院里不能动弹,整整躺了三天。1996年,丁仲

  礼在陕西渭南的一个黄土陡坡上采集样品,突然脚下一滑,栽下山崖,翻了七、八个跟斗,一下子滚落八九十米,跌入了山凹。被送往医院后已经颈椎骨折,他绷带吊着头,趴在病床上,整整五个星期不能翻转,他真是经历了地质工作的艰险和磨难。

  康复后,丁仲礼又一头扎进黄土地,一干又是10多年,他和他的团队,踏遍了黄土高原。他们不畏艰险,同甘共苦,共创伟业,终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率领的团队在渭河谷地、山西高原、黄土高原中部,找到了多个从上古至下古时期,土壤层清晰可辨,并具有代表性的黄土剖面;他又在宝鸡、渭南、西安、洛川、西峰、灵台、蒲县、泾川等地的剖面,精心采集了1.8万多个黄土样品,并对这些土样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和古地磁的年代测定;他又观察和采集了25万年以来的45个黄土剖面样品,进而寻求黄土的控制因素,分析多种替代性气候的指标……,成功地建立了中国黄土高原260万年集成气候的记录曲线,这是目前世界上完整性最好的“记录曲线”,它使中国古黄土气候研究的国际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