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杰出的地质科学家丁仲礼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育剡 2015年03月09日16:52:26 

 

丁仲礼作工作报告
 

  1991年,在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第13届大会上,此时的丁仲礼已经成为一颗璀璨的新星,受到世界各相关科学家的尊重。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办的《黄土通讯》主编斯麦勒说:“丁仲礼的工作是第四纪研究中的一个很大进展。”国际深海层研究的权威,英国剑桥大学的沙克尔顿教授对丁仲礼的成果十分赞赏,多次与丁仲礼进行讨论,并希望能够和他进行积极合作。至2004年8月,丁仲礼就已经发表了论文130篇,其中国际刊物论文37篇,论文被SCI收录50篇,CSCD论文被收录44篇,他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国际的同行专家较广泛地引用。

  丁仲礼在中国科学院一直从事研究的主要领域是第四纪地质学、古土壤学、古全球变化三个方面。长期以来,他根据我国第四纪黄土和第三纪红粘土沉积情况,推定和恢复了过去七百万年来中国北方干旱区气候,环境演变的历史,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他又在一系列野外调研考察和实验室工作的基础上,系统地论述了黄土高原气候变迁的旋回性、周期性等,并探讨了气候演变同地球轨道的参数变化,全球冰量变化及青藏高原抬升的关系。由于丁仲礼在工作和学术上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励。

  1994年获得了国家优秀中青年科学基金奖。

  1995年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

  1997年获第六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

  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地球科学奖”。

  2002年获首届黄汲清青年科学奖。

  ……

  随着他取得的荣誉和科学成就,他的学位和职务也不断地提升:

  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

  1994年任中国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1995年5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1999年5月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000年11月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

  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7年12月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委员会副主席。

  2008年1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2008年3月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

  2013年4月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

丁仲礼任科学院大学校长 

  2012年4月21日为隆重纪念浙江大学诞辰115周年,浙江大学全球校友代表3000人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大学校友会现有校友1万多名,丁仲礼新任了校友会会长。他爱浙江、爱母校、爱校友,他在会上庄重地表示:“校友会一定要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为祖国的富强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2014年4月他又兼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这是一所定向培养国家级尖端科学人才的学校。他表示将切实推进科教融合,一切工作以学生为本,将中国科学院最优质的科教资源集中提供给学生,学校将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后备科技领军人才作出贡献。

  丁仲礼院长是“九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也是国家重点基础科研项目“973”课题负责人,肩负着行政和科技的双重工作,时刻关注着国家和国际重大科技项目的进展,工作确实非常繁忙,难有时间回嵊走走,但他对家乡的情结却非常浓厚,关心着嵊州家乡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有一次他抽空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发展非常高兴,满怀激情地写下了《故乡行》的诗篇,表达对故乡和人们的深深眷念和热爱。其中有几句是:“朝辞燕北云,午见越中山。故土久相违,父老常梦牵……悠悠三十载,野老开新颜,但愿国运久,无叹民生艰。”诗篇中一种置身京都,心系故乡的游子情思跃然纸上。《故乡行》全诗显现的是一幕幕回味无穷的乡村画图,祝愿的是对家乡一天天更美好的企盼,卷起的是一阵阵心灵的情爱波涛。真是万千情结系桑梓,一生眷恋是故土。他倾心于国家的地质事业,注重于科技人才的培养,创造着非凡的科技业绩,但他又是那样诚挚地牵挂着家乡的人与事,以平常人的心态,融入乡村民众生活之中。如今年5月,嵊州市政协的一本副刊《剡溪文苑》请他题词,他从很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该杂志题了“弘扬家乡优秀文化,祝《剡溪文苑》越办越好”的激励性题词,以表示对刊物的支持和鼓励。这一题词真是对杂志编委的极大鼓舞;今年全市开展了“五水共治”工作,丁仲礼又以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服务于家乡建设,他在自己的家乡黄胜堂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验项目,通过收集村民日常生活污水,以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整合技术,经过净化处理后,将污水还原为清洁水源,为家乡的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以高层次的科学家来说,丁仲礼院士还正当年青,还任重道远。我们作为嵊州家乡人,祝愿他在新的征程中,在新的科学攻坚历程中,为祖国的强大、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文作者:现任嵊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