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剡地倪氏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倪和钦 2015年03月09日16:52:26 

 

  有“倪系之冢”字样的拓片。嵊州市文物管理处提供。

  2014年又有新的发现。在独秀山东簏,正在开发房地产,人们在挖掘坟墓时,村民高小明与王香华得到了刻有“倪”姓的坟砖。一侧有“太岁癸酉倪冢”六字,另一侧刻有“开皇”二字。

  “开皇”是隋朝政权隋高祖文皇帝杨坚的年号,从581年至600年,历时19年。就是说,距今1415至1434年前,确实有倪氏人生活在嵊州,再一次证实南史上说的倪袭祖姓氏存在于嵊州,不是胡编乱造。从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原主任张恒藏有拓片二幅:一张写有“倪係之冢”,出土于嵊州蛟镇村,时代为南朝。另一张写有“倪新兴堂”,出土地点与上同,鉴定时代为隋朝。

  有“倪新兴堂”字样的拓片。嵊州市文物管理处提供。

  历史,由正史、地方志及家族史组成,但真正要搞清它,也不是我们这代人所能完全做到的。

  努力总是需要的,或许会有惊喜。

  在古剡之地,倪氏人数远不及嵊州的钱、裘、周、张……也不及新昌的石、杨、俞、潘……,但早在1500年前,倪氏人就在剡地生生息息,这是确定无疑的。

  (本文作者:曾任嵊州市城关中学、马寅初中学、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